食品厂车间工作的人员必须要有健康证吗?

  • 2020-05-20 14:3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四十五条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六)食品生产经营者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或者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案例解读】


  钱某刚刚被安排到食品厂车间工作。食品厂负责人告诉他必须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才可以来食品厂车间工作。钱某认为这太麻烦了,只不过是个形式问题,不愿意去进行健康检查。钱某的这种想法正确吗?


  【我要提问】


  食品厂车间工作的人员必须要有健康证吗?


  【专家说法】


  依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此规定是为了保障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安全,保障食用此食品的人员安全。若食品生产经营者违反此规定,则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本案例中,钱某想要去食品厂车间工作,应必须取得健康证。


  【一句话点评】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人员,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证才可上岗工作。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