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直接在瓜果上喷洒高毒杀虫剂防止虫害吗?

  • 2020-05-20 14:5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四十九条 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食用农产品的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当建立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


  第一百二十三条 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外,可以由公安机关依照第一款规定给予拘留。


  【案例解读】


  张某靠种植樱桃为生,今年春季,不知何种缘故,樱桃植株上有许多虫子,严重影响植株的成长,更是影响樱桃的产量。张某见到此种情形,十分着急,于是与其妻子和其他樱桃种植户商量办法。一个种植户建议大家,在樱桃植株上喷洒高毒杀虫剂,将虫子毒死,防止虫害影响樱桃的产量。而有的种植户认为这种做法不可行,喷洒高毒杀虫剂后,农药会残留在樱桃上,购买者食用后,会对其健康造成威胁,因此不赞同喷洒高毒农药来防止虫害的做法。那么,张某应该怎么做?


  【我要提问】


  可以直接在瓜果上喷洒高毒杀虫剂防止虫害吗?


  【专家说法】


  依照《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并根据该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外,可以由公安机关依照第一款规定给予拘留。本案例中,张某等人应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不能使用高毒杀虫剂消灭虫害。


  【一句话点评】


  我国相关法律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