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企业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应该就哪些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

  • 2020-05-20 14:37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四十六条 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就下列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保证所生产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一)原料采购、原料验收、投料等原料控制;


  (二)生产工序、设备、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


  (三)原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成品出厂检验等检验控制;


  (四)运输和交付控制。


  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十三)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


  【案例解读】


  刘某决定去参加一家著名的食品加工企业招聘。招聘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进行。在笔试部分,主要是考查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知识。其中有一道题目为“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就哪些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如果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的论述题,他不知如何回答。


  【我要提问】


  食品生产企业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应该就哪些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


  【专家说法】


  我国《食品安全法》有明确的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对原料采购、原料验收、投料等原料控制,生产工序、设备、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原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成品出厂检验等检验控制,运输和交付控制这四个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当食品生产企业没有依照上述规定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一句话点评】


  食品生产企业应严格对法律规定的四个事项进行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以保障食品的各个环节安全,最终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