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媛:“监管+医生”抗疫夫妻的勇毅担当

  • 2020-05-20 16:18
  • 作者:王玉香 宋珍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监管+医生”抗疫夫妻的勇毅担当

  ——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安徽省药监局袁媛同志家庭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王玉香 宋珍) 2020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央视网、央视影音云端揭晓发布了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袁媛家庭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万千家庭为国家安全挺身而出,万千民众并肩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来袭,当一个家庭义无反顾地冲上前线,担当淋漓尽现,辛苦不言而喻。袁媛和朱捷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一个从事抗疫医疗器械监管坚守合肥,一个是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前线。


袁媛同志,医学硕士。她曾是一名军医,从事三甲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岗位10余年,现任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注册处一级主任科员,本次疫情中主要负责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线体温计等防控用品的一线预审、受理、审批和发证等相关工作。朱捷同志,药学、管理学双硕士学位,医学博士在读,某部队医院医务人员。


 一、夫妻同心援荆楚,不负人民重托


(一)妻子应急审批,彰显药监人责任担当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安徽省药监局作为疫情防控医用产品的监管部门,任务艰巨,承担着审批职能的许可注册处更是其中最重要的战斗堡垒之一。自2020年1月28日起,袁媛同志一直坚守在审批岗位前线,全力做好审批咨询、现场指导和远程指导等工作。医疗器械审批工作复杂繁重,仅首次注册这一事项就需对企业申报的13项注册资料先行预审,预审合格后进行受理转交相关技术部门进行审评,审评工作完成后对审评报告、现场核查等资料审批,最后进行许可、制证工作。疫情防控初期,全省申报的医疗器械企业众多,最高峰达到200多家。“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缓解国内、省内防控医疗产品匮乏的现状,省药监局郑重承诺,所有办件做到审评前“当日申报,当日预审,当日受理,当日流转”,审评后“当日审批,当时许可,当日制证”。因连续对着电脑工作,一天下来,袁媛同志累的腰酸背痛,连握鼠标的手腕都隐隐发抖。长时间连续工作导致眼睛严重干涩疼痛,她咬咬牙晚上回家进行简单热敷,第二天又继续战斗。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因为要接触各种人群和资料,甚至需要到外地指导企业注册,为了家人安全,她选择了不回家独自一人自行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省药监局共受理300多个医疗防护用品应急审批注册申请,涉及23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急需产品。除此之外,尚有大量待审评产品。“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未来的任务依旧艰巨,袁媛和同事们会善始善终,继续奋斗下去,直到此次战役全面胜利。通过应急快速审批,目前安徽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防控用品的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如医用口罩的日产能从疫情前的每日生产不足3万个,提高到每日30多万个;医用防护服的日产能从疫情前的每日生产不足3000套,提高到每日5万余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


图为袁媛外地指导企业申报工作场景

图为袁媛外地指导企业申报工作场景


图为袁媛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照片

图为袁媛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照片

 

(二)丈夫白衣做战袍,彰显医者大爱仁心


2020年2月13日,朱捷同志临危受命支援武汉抗疫一线。朱捷此次担任某部队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技组组长,武汉某新型冠状肺炎定点医院药剂科药师、药剂科党支委员、重症一科临床药师。在抗疫前线,他参与建立完善暂行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等工作,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夜班、交接班制度,药品引进、临时采购制度等任务。为践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某院援鄂医疗队医技组长,他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严把感控防疫底线,确保所属队员零感染;作为科室党支委员,他要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科室骨干,他负责协调临床药师和夜班药师工作,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他不但事事带头,还请战到重症一科“红区”担任驻科临床药师,负责药品的请领、管理和调剂。进入“红区”盘点和指导药品管理,开展用药咨询,确保药品供应更及时精准,积极协调解决医嘱下达、转抄、执行和记费等各个信息流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为了保证科室用药,他经常早晨7点就赶到医院,了解需求和掌握库存,及时请领入库,确保救治用药充足。他还不定时进入“红区”盘点和指导药品管理,开展用药咨询。结束一天的保障工作,朱捷还会对药品进行盘点,确保药品账物相符。


图为朱捷在武汉定点医院“红区”盘点药品照片

图为朱捷在武汉定点医院“红区”盘点药品照片



图四为朱捷在武汉搬运药品照片

图为朱捷在武汉搬运药品照片


疫情防控期间,恰逢三八妇女节,朱捷有感而发,赋诗《七律•赠武汉战疫之巾帼》发表于安徽商报,赠与妻女。


《七律•赠武汉战疫之巾帼》

图为《七律•赠武汉战疫之巾帼》


二、迎难而上,工作家庭一肩扛


成为军嫂,就是选择了担当。袁媛同志,在生活中勤勤恳恳,撑起了赡养老人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她爱老敬老,家庭和睦,孩子健康成长。


家中老人都已年过七旬,有多年的基础疾病。父亲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糖尿病多年;母亲反流性食管炎、下肢静脉曲张术后;女儿还是幼儿园的年纪。但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在这种时刻,夫妻俩咬咬牙,把女儿交给了年迈的父母,怀着对父母的愧疚和担忧,以及对女儿的不舍,他们夫妻两人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


三、全家抗疫,待看大好河山


从抗疫初期开始, 全家就进入了总动员。父母经常对他们说:“你们放心,孩子交给我们,一定会好好地。你们自己一定要注意。”阿公每天辅导孩子学习、锻炼,阿婆承担家务。两位淳朴的老人把一个家抗在了肩上。虽然心里担心,但仍默默地把家里照顾得妥妥当当的,让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夫妻俩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工作。视频时,孩子也说:“爸爸妈妈,加油,注意防护,我爱你们!”并用稚嫩的小手写信、画画给爸爸妈妈加油打气。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身处前线的他们充满干劲。


图为袁媛孩子写的信,画的画

图为袁媛孩子写的信,画的画

图为袁媛孩子写的信,画的画


这就是袁媛同志的家庭,家人虽分散,心却连一线,相系且扶持。夫妻俩的勇毅担当更是把美好送给了更多家庭!如今疫情已到了最后时期,待疫情结束,再带老人孩子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的愿望已然就要实现。


去时满城寒风冽,归来枝头繁花开。四海疫情终将散,再赴江城赏春花。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袁媛:“监管+医生”抗疫夫妻的勇毅担当

    2020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央视网、央视影音云端揭晓发布了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袁媛家庭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2020-05-20 16:18
  • 张谋良:做村民健康的“120”

    张谋良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司房村卫生室的一名普通医生,但在司房村的村民眼中,张谋良是他们的“健康‘120’”,当地村民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扎根基层30年,治愈了无数患者,最... 2019-08-07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