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诉讼中,应提交哪些证据?

  • 2020-05-21 09:33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六十三条 证据包括:

  (一)当事人的陈述;

  (二)书证;

  (三)物证;

  (四)视听资料;

  (五)电子数据;

  (六)证人证言;

  (七)鉴定意见;

  (八)勘验笔录。

  证据必须查证属实,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


  第六十四条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案例解读】


  小王去超市买了一块牛肉,但在吃了煮熟的牛肉后开始腹泻,后父母赶紧把他送去医院就诊,经检验,认为是由于小王所吃的牛肉有问题才引起腹泻的。事后小王想着自己是受害者,不能再让更多的人受害,于是他想要起诉这家超市,赔偿自己的损失。他该怎么做呢?


  【我要提问】


  食品安全诉讼中,应提交哪些证据?


  【专家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证据包括:(一)当事人的陈述;(二)书证;(三)物证;(四)视听资料;(五)电子数据:(六)证人证言;(七)鉴定意见;(八)勘验笔录。证据必须查证属实,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其中,证据具有三性:1. 客观性,即证据必须是客观存在的;2. 关联性,即证据必须与案件有关联;3. 合法性,即证据的内容和形式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在我国,一般的诉讼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在本案例中,小王要想起诉该超市,就应该提交物证和书证。物证包括自己购买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书证包括医生的诊断证明,自己花费的医疗费用的票据,以及自己在该超市购买牛肉的购物小票等。


  【一句话点评】


  当消费者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伤害时,若要采取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则需要提交的证据应当尽量包括购买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医生的诊断证明,自己花费的医疗费用的票据以及自己购买该食品的购物小票等。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