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的受害者应该如何起诉?

  • 2020-05-21 10:01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五十二条 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或者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并经当事人同意的,为共同诉讼。


  第五十三条 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共同诉讼,可以由当事人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代表人的诉讼行为对其所代表的当事人发生效力,但代表人变更、放弃诉讼请求或者承认对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进行和解,必须经被代表的当事人同意。


  【案例解读】


  2016年12月12日,某饭店给当地一家出版社提供的午餐中有一道特色菜,味道鲜美,大家都吃得很香。不料,在他们吃完后,都觉得浑身无力,直冒冷汗,很多人还都昏了过去。有员工见状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快速赶来后把生病的员工送往了医院。经过医生诊治,确定是他们食用的菜品有问题,经检验,是饭店在操作时放了过量的食品非法添加物,因此该出版社的员工都想起诉该饭店,他们该如何做呢?


  【我要提问】


  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的受害者应该如何起诉?


  【专家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共同诉讼,可以由当事人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代表人的诉讼行为对其所代表的当事人发生效力,但代表人变更、放弃诉讼请求或者承认对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进行和解,必须经被代表的当事人同意。由此可知,当诉讼一方人数众多的时候,为了方便案件的审理,可以由人数众多一方的当事人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同时该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或者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并经当事人同意的,为共同诉讼。本案例中,该出版社的员工想要起诉该饭店,请求该饭店赔偿自己的损失,属于共同诉讼,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方便法官审理案件,他们可以推选出代表人参加诉讼。


  【一句话点评】


  当消费者在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遭受损害时,每个人都向法院起诉既费时又费力,同时法院也会耗费大量成本。为了降低起诉的成本,当受害人人数众多时,可以推选出代表人参加诉讼。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