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开展走进检测机构现场体验活动

  • 2020-05-28 17:32
  • 作者:文光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图为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和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参观化妆品检验过程

图为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和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参观化妆品检验过程。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文光辉)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化妆品已成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然而,目前市场上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的化妆品让不少消费者目不暇接,一些质量低劣的化妆品不仅妨碍化妆品市场的繁荣稳定,也对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如何正确识别和使用化妆品?


5月27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走进食品药品检测机构现场体验活动,邀请化妆品经营单位代表、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现场体验化妆品检测流程,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化妆品监管执法过程,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


当天上午,代表们来到重庆市涪陵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实地参观了化妆品检验检测设施设备,现场观摩了化妆品检验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过程,并就消费者关心的化妆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咨询。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化妆品监管工作,亲身感受化妆品安全监管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可追溯性。


“执法人员在监管过程中如果怀疑经营者经营的化妆品涉嫌质量问题,将依法暂扣这批化妆品,然后立即将现场封存的样品送专业机构作进一步检测。对检测后被判定为假劣化妆品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二科科长况雷一边陪同代表们现场体验,一边说。他表示,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在推销化妆品过程中,大肆宣传化妆品的治疗功效,属于明显的虚假宣传,如果大家发现这种行为,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现场体验结束后,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体验人员和涪陵食品药品检测所专家进行了座谈,食品药品检验所相关人员向代表们普及了化妆品科普知识。代表们针对各自关注的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如何识别假劣化妆品,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监管APP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参加这次互动体验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化妆品监测和检测流程规范有序,通过对检验检测过程的现场体验,今后,我们可以放心消费。”消费者代表李静说。她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化妆品市场消费环境。


化妆品经营单位代表叶浩川说:“之前,我对监管部门监管化妆品质量的权威性还心存疑虑,但通过这次对化妆品检验检测过程的现场体验,我充分认识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化妆品是公平公正的,识别假劣化妆品的手段和科学、权威的。今后,我们将严格进货查验制度,坚决杜绝假劣化妆品流入市场,切实维护良好的化妆品市场秩序。”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晴介绍,自5月25日以来,该局持续开展了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宣传周活动,除现场体验外,还会开展走进网络、走进社区、走进商场和开设线上公益课堂等“四走进、一课堂”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化妆品科普知识,营造良好化妆品消费环境。同时,该局还将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此外,还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化妆品等不法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