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 | 方同华代表:应做好抗疫中的“保险杠”

  • 2020-05-29 11:12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此次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所带领的珍宝岛药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启动药品复工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的应急供应。“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情况下,药品与医疗器械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重要的物资。药品与医疗器械生产制造企业应该成为应急药品医疗器械保障体系的‘保险杠’‘压舱石’。”他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各地医疗机构药品及相关医疗物资紧缺的实际,我们企业向湖北、北京、河南、安徽、吉林、黑龙江等多地医疗机构捐赠抗病毒药品及医疗防疫物资,累计金额达2500万元。后来,我们还受托生产了‘三药三方’中的部分产品,将1万份药品全部捐赠给湖北等重点疫区的方舱医院保障临床使用。”方同华代表表示,药械企业要积极参与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在特殊情况下,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与突发事件的应对,为疾病的防控、治疗提供相应的药品及器械。同时根据突发情况的性质及可能发生的次生危害,企业应与政府、专家、科研院所等机构保持紧密沟通,第一时间展开相关药品的研发及生产。企业也应按照应急药品、应急医疗器械储备目录储备药品、医疗器械,动态更新库存,保障能按时按量提供相关应急药械。药械企业还应与公共卫生行业的专家密切合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应急管理预防性政策的出台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应急药械保障体系是涉及全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社会保障制度,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药械企业,希望得到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如药品研发政策扶持、绿色通道、技术支持等,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加强资金保障,维护医疗承储企业的合理利益,例如适当加大储备资金的投入,实行财政拨付资金、专款专用制度以解决承储企业的后顾之忧。”方同华代表呼吁,当储备药品价格变化、贷款利率调整时,国家有相应补偿机制适当协调补贴额度,以保障承储单位利益,提高其积极性主动性。此外,还应动员社会力量,以志愿募捐、建立灾害救援基金会等形式,筹集资金解决应急医药物资在采购、储备、补偿等方面的不足,在对灾区进行支持救援的同时,兼顾应急药品储备网络各主体的合理利益。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