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的学问

  • 2020-06-05 19:37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体验,展示牙膏的主要成分及作用。


  2、展示内容


  展项由人脸及牙齿模型、显示器及多媒体系统、动态牙刷装置、10个带灯按钮、可触摸的牙膏模型、操作台、围栏构成。


  10个带灯按钮分别代表10种不同的成分,包括6种制作牙膏的基础成分(摩擦剂、保湿剂、发泡剂、增稠剂、香味剂、甜味剂),2种制作牙膏的活性成分(防蛀牙成份、止血成份),2种不能用于制作牙膏的成分(漂白剂、着色剂)。牙膏模型具有可触摸的功能。


  互动中,参与者根据多媒体提示,触摸牙膏模型开始体验,选择6种制作牙膏的基础成分及任意1种制作牙膏的活性成分,并按下对应的带灯按钮。被选中的基础成分按钮点亮绿色灯光;活性成分点亮黄色灯光;不能用于制作牙膏的成分按钮点亮红色灯光。选择完毕,触摸牙膏模型确认,经系统识别后,显示器中会根据参与者的选择进行判定。当所有成分全部选择正确时,画面会讲解哪些属于基础成分,哪些属于活性成分以及不能用于制作牙膏的成分。同时牙刷模型动作,模拟刷牙(只刷右侧的三颗磨牙)。若参与者选择的成分中包含有不符合要求的成分,显示器会提示观众重新选择正确的成分进行替换,直至全部选择正确为止。


  3、科学原理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清洁用品,有着很悠久的历史。牙膏分为普通牙膏和功能性牙膏。普通牙膏就是清洁型的牙膏,牙膏的主要主成分是由粉状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粘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它特殊成分构成的。


  摩擦剂:牙膏中常用的摩擦剂有:①碳酸钙(CaCO3);②磷酸氢钙;③焦磷酸钙(Ca2P2O7);④水合硅酸(SiO2·nH2O)。⑤软性类球状二氧化硅。


  湿润剂:可防止牙膏在软管中固化变硬,并使膏体具有光泽等效能。用于牙膏中的湿润剂有甘油、丙二醇、山梨醇等多种。


  表面活性剂:能快速发泡,既能发泡沫,又能清洗口腔中的污垢。


  粘合剂:为使牙膏中配料分散均匀,可使用粘合剂,如CMC(羧甲基纤维素钠盐)及其衍生物、角叉菜、海藻酸钠等多种物质。


  香料:牙膏用香料主要是薄荷,它是赋予牙膏凉爽感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成分。此外,还可使用水果类香精,如柑橘类香料等。


  甜味剂:为改善牙膏的口感,牙膏中加了少量糖精。也可用木糖醇做甜味剂。


  其他:为了防治口腔疾病,有的牙膏中还加入了一些特殊成分:①为除去口臭常在牙膏中加入双氧代苯基二胍基己烷和柏醇等杀菌剂,铜叶绿酸对防止口臭亦有一定功效。②防治龋齿可加入氟化合物,既能抑制口腔中残留物发酵,又使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强化。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根据多媒体提示,触摸牙膏模型开始体验。


  2、参与者选择六种制作牙膏的基础成分及任意1种制作牙膏的活性成分,并按下对应的带灯按钮。被选中的基础成分按钮点亮绿色灯光;活性成分点亮黄色灯光;不能用于制作牙膏的成分按钮点亮红色灯光。


  3、选择完毕,触摸牙膏模型确认,经系统识别后,显示器中会根据参与者的选择进行判定。


  4、当所有成分全部选择正确时,画面会讲解哪些属于基础成分,哪些属于活性成分以及不能用于制作牙膏的成分。同时牙刷模型动作,模拟刷牙(只刷右侧的三颗磨牙)。


  5、若参与者选择的成分中包含有不符合要求的成分,显示器会提示观众重新选择正确的成分进行替换,直至全部选择正确为止。


  三、展项效果图

牙膏的学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卸妆

    展项通过多媒体互动活动,展示卸妆的正确过程:眼部卸妆--唇部卸妆--面部卸妆,使观众学习正确的卸妆方法,了解清洁皮肤的相关知识。 2020-06-05 19:56
  • 口红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口红制作实践,让参与者直观地了解口红的成分及制作工艺,并结合多媒体,让参与者学习口红制作的过程及质量管理等知识。 2020-06-05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