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制作工艺

  • 2020-06-05 19:54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口红制作实践,让参与者直观地了解口红的成分及制作工艺,并结合多媒体,让参与者学习口红制作的过程及质量管理等知识。


  2、展示内容


  展项由5组口红制作工艺的互动装置、5套操作装置、多媒体显示屏、投影仪、口红造型、展墙、展台构成。


  5组互动装置按照口红制作工艺的顺序布置于3组展台拼成的S型展台上。利用操作机构,参与者可依次操作5组互动装置,完成口红的模拟制作过程。展台背后设有展墙,墙上设有显示屏,通过多媒体视频讲解口红的生产制作工艺及质量管理知识。展墙背后设有两台投影仪,可分别在展墙及附近的地面投影花骨朵,当有人靠近时,花朵会绽放,营造浪漫氛围。


  另外,展墙背后设置有5支阶梯排列的口红造型,作为装饰。


  工序1——混合搅拌


  由搅拌装置模型、原料模型、原料指示灯、语音系统组成。


  搅拌装置内装有原料模型,顶部设有透明保护罩和搅拌手柄。参与者操作手柄,模拟进行口红原料的混合搅拌。同时,操作台上的原料指示灯依次点亮(包括:植物性凝胶、蜡、粉剂、助剂、香精),语音依次讲解各种口红原料的作用。


  工序2——选色及研磨色浆


  由眼影盒造型的带灯按钮、研磨装置、灯光装置、保护罩组成。


  参与者按下按钮选择口红颜色,启动研磨装置的滚筒转动,并点亮相应颜色的灯光,使滚筒上呈现相应的颜色,模拟进行色浆的研磨。同时,研磨装置的出料口位置也点亮相应颜色的灯光,使色浆呈现形同的颜色,模拟研磨后的色浆流出。


  工序3——灌装成型


  由口红灌装装置、口红模具、显示屏、操作杆、保护罩组成。


  口红模具设置为半剖结构,并内嵌有显示屏,呈现出口红罐装模具的半剖形态,可通过多媒体动画模拟演示不同颜色的口红灌装过程。


  体验时,参与者向下拉动操作杆,口红灌装装置向下运动,模拟将口红溶液罐入模具中。口红模具中的显示屏将呈现口红溶液逐渐注入模具的过程。


  工序4——脱模出管


  由脱模装置、口红模型、操作杆、半反半透镜、灯光系统、保护罩组成。


  脱模装置及口红模型前方装有半反半透镜,操作台上设有操作杆。


  体验时,演示装置内灯光点亮,参与者可透过半反半透镜看到内部的脱模装置及口红模型。参与者向下拉动操作杆,观看脱模装置向下运动,将口红模型装入壳内,并从模具中取出,模拟演示口红的脱模出管过程。演示完毕后,灯光熄灭,半反半透镜变暗,复位装置将脱模出管的口红模型复位,确保参与体验的连续性。


  工序5——口红检验


  由口红模型、操作手轮、显示屏、多媒体系统、保护罩组成。


  口红模型装置在保护罩内,参与者转动手轮,口红模型的涂抹部分从口红管中伸出,向上升起。显示屏播放多媒体动画,讲解口红检验的粘稠度、熔点、颜色等知识。演示结束后,口红模型自动复位。


  3、科学原理


  近来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气质和形象,化妆品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化妆品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洗发、护肤、清洁、美容的日常生活必需品。


  化妆品的基本构成:


  化妆品是多种原料成分复合而成的制品。根据原料在化妆品中的作用,可分为基质原料、辅助原料和功能性原料三类。基质原料是构成化妆品的主体原料,主导化妆品的性质和功用,通常有油质原料、粉质原料、胶质原料、表面活性剂等。辅助原料包括香精、着色剂、离子鳌合剂等,可予以化妆品特定的香气和色调及保证产品的卫生安全。功能性原料是赋予化妆品特殊功能的原料。如育发剂、染发剂、烫剂发、美白剂、除臭剂、防晒剂等。


  化妆品的功效及命名:


  化妆品的功效很多,可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容、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使我们的皮肤以及身心都保持良好状态的功效。目前市场上的化妆品成千上万,我们通常可以根据化妆品的命名来判断化妆品的种类,化妆品的命名主要由商标名、通用名、属性名组成。


  化妆品的工艺:


  不同的化妆品生产工艺也略有不同,但大致工艺是将水相原料混合恒温加热到95℃,保温灭菌,并冷却到70-80℃;油相原料混合加热到95℃,搅拌溶解后过滤。在90-95℃下将水相加入到油相中搅拌乳化,缓慢冷却至50-55℃加入香精等辅料,完全溶解后静置、陈化完成后进行灌装、包装。


  口红质量检验:


  检查口红的质量,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检测:外观是否出现杂质、异物、成型不良、表面刮花等情况;重量是否符合标准的重量值;口红的使用感即是否容易上色、上色效果、润泽度等;以及口红的香味是否过于刺鼻或腐败酸臭有异味等情况。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工序1——混合搅拌


  1、参与者操作手柄,模拟进行口红原料的混合搅拌。


  2、操作台上的原料指示灯依次点亮(包括:植物性凝胶、蜡、粉剂、助剂、香精),语音依次讲解各种口红原料的作用。


  工序2——选色及研磨色浆


  1、参与者按下按钮选择想要制作的口红颜色。


  2、启动研磨装置的滚筒转动,并点亮相应颜色的灯光,使滚筒上呈现相应的颜色,模拟进行色浆的研磨。


  工序3——灌装成型


  1、参与者向下拉动操作杆,口红灌装装置向下运动,模拟将口红溶液罐入模具中。


  2、口红模具中的显示屏呈现口红溶液逐渐注入模具的过程。


  工序4——脱模出管


  1、参与者向下拉动操作杆,观看脱模装置向下运动,将口红模型装入壳内,并从模具中取出。


  2、演示完毕后,灯光熄灭,半反半透镜变暗,复位装置将脱模出管的口红模型复位。


  工序5——口红检验


  1、参与者转动手轮,口红模型的涂抹部分从口红管中伸出,向上升起。


  2、显示屏播放多媒体动画,讲解口红检验的粘稠度、熔点、颜色等知识。


  3、演示结束后,口红模型自动复位。


  多媒体显示屏


  参与者观看多媒体,了解口红的生产制作工艺及质量管理知识。


  投影动画


  参与者靠近墙面,观看花骨朵绽放过程,感受浪漫氛围。


  三、展项效果图

口红制作工艺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卸妆

    展项通过多媒体互动活动,展示卸妆的正确过程:眼部卸妆--唇部卸妆--面部卸妆,使观众学习正确的卸妆方法,了解清洁皮肤的相关知识。 2020-06-05 19:56
  • 口红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口红制作实践,让参与者直观地了解口红的成分及制作工艺,并结合多媒体,让参与者学习口红制作的过程及质量管理等知识。 2020-06-05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