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化妆品

  • 2020-06-05 19:50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趣味的互动体验,模拟不同防晒化妆品对不同程度紫外线的防护程度,让参与者了解防晒化妆品的SPA、PA值以及不同防晒化妆品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损伤的能力。


  2、展示内容


  展项由紫光灯、防晒化妆品转盘、触摸屏、透明屏、多媒体系统、检测装置、3个旋钮、防护罩及展台构成。


  防晒化妆品转盘上设有四块可以阻档不同程度紫外线的透明材料,代表四种SPF/PA值的防晒化妆品,分别为:SPF8/PA+、SPF12/PA++、SPF20/PA+++、SPF30/PA+++,模拟不同防晒化妆品对紫外线的防护程度。转盘上方设有紫光灯,可模拟不同强度的紫外线。展台上设有3个旋钮,可分别控制转盘转动、调节紫外线灯光强度、设置紫外线的照射时间。防晒化妆品转盘下方设置透明屏,可模拟呈现手部皮肤被晒的效果。通过触摸屏还可了解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以及SPF、PA的知识。


  无人参与,透明屏播放待机动画。体验时,参与者可将手伸入透明屏下方的检测区,根据提示,转动光强调节旋钮,启动并调节紫外线灯光的强度;参与者根据紫外线光的等级,操作旋钮控制转盘选择一种符合相应紫外线光强度的SPF/PA值的防晒化妆品,并调节光照时间旋钮,模拟感受紫外线照射手部皮肤的影响,透明屏中通过动画演示皮肤在相应光照等级、防晒指数、光照时间下的防晒效果的变化。参与者还可操作触摸屏,了解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以及SPF、PA的知识。


  展项还设有防护罩,可保证参与活动的安全性。


  3、科学原理


  防晒化妆品是指添加了能阻隔或吸收紫外线的防晒剂来达到防止肌肤被晒黑、晒伤的化妆品,需要根据具体的对象来选择不同SPF或PA值,以达到防晒的目的。根据防晒原理,可将防晒化妆品分为物理防晒、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利用防晒粒子,在肌肤表面形成防护层,反射紫外线中可能对肌肤产生伤害的光波,达到保护肌肤的目的。物理防晒的粒子一般停留在肌肤表面,不会被肌肤吸收,所以对肌肤造成的负担比较小,也不容易造成肌肤敏感。


  化学防晒:通过某些化学物质和细胞相结合,在细胞受损之前,先将紫外线中可能对肌肤产生伤害的部分吸收掉,以达到防晒的目的。


  电磁波的种类:在空间传播着的交变电磁场,即电磁波。它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约为每秒30万公里。电磁波包括的范围很广,依照波长的长短、频率以及波源的不同,电磁波谱可大致分为: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


  紫外线的种类:紫外线指的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10nm~400nm辐射的总称,不能引起人们的视觉。可以分为UVA(紫外线A,波长320~400纳米,长波)、UVB(波长280~320纳米,中波)、UVC(波长100~280纳米,短波)。


  波长的长度与紫外线对皮肤的浸透关系: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渗透程度是不同的。紫外线的波长愈长,对人类皮肤危害越大。


  短波紫外线:简称UVC,在经过地球表面同温层时被臭氧层吸收,不能达到地球表面,对人体产生重要作用。


  中波紫外线:简称UVB,对人体皮肤有一定的生理作用,极大部分被皮肤表皮所吸收,不能在渗入皮肤内部。但由于其阶能较高,对皮肤可产生强烈的光损伤。


  长波紫外线:简称UVA,对衣物和人体皮肤的穿透性远比中波紫外线要强,可达到真皮深处,并可对表皮部位的黑色素起作用,从而引起皮肤黑色素沉着,使皮肤变黑。


  SPF与PA的区别


  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的紫外线分为UVA和UVB两种。UVB会使皮肤在短时间内晒伤、晒红,一般人在阳光下25分钟左右就会对肌肤造成损害。SPF指数就是UVB防护能力的标志,一般来说,最低等防晒品的防晒指数为SPF2~6,中等防晒品为SPF6~8,高等防晒品为SPF8~12,SPF值在12~20范围内的产品为高强防晒产品,SPF值在20~30之间的产品为超高强防晒品。但是在国外由于喜欢在日光下曝晒的人很多,所以设计的防晒产品指数相对要高,有的甚至达到SPF80。UVA则可以穿透皮肤表层,产生皱纹,造成肌肤的老化。而且紫外线中UVA通常是UVB的15倍,是令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严重的还会造成皮肤癌。PA系数就是UVA防护能力的标志。目前市场上防晒产品采用的标准可分为:PA+(有效)、PA++(相当有效)、PA+++(非常有效)3种,没有标示PA的产品,可能不具有防UVA的功能。


  根据使用场所防晒化妆品不同的使用方法:普通类型皮肤的人选用SPF值以8~12为宜,皮肤白皙者用SPF30,对光敏感的人要选择SPF值在8至12之间的为宜。上班族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因此防晒指数在15以下即可,以脸部防晒为主。进行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推荐使用SPF20左右的防晒品。在高原烈日下活动或去海滩游泳,宜选用SPF30及以上的防晒品。防晒品不能在上妆前使用,也不可临出门才涂防晒霜,防晒品跟一般的护肤用品一样,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肌肤吸收,所以出门前10-20分钟应涂防晒霜,而去海滩前30分钟就应涂好。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操作触摸屏,了解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以及SPF、PA的知识。


  2.1参与者可将手伸入透明屏下方的检测区,根据提示,转动光强调节旋钮,启动并调节紫外线灯光的强度;


  2.2参与者根据紫外线光的等级,操作旋钮控制转盘选择一种符合相应紫外线光强度的SPF/PA值的防晒化妆品;


  2.3参与者调节光照时间旋钮,调节时间;


  2.4透明屏中通过动画演示皮肤在相应光照等级、防晒指数、光照时间下的防晒效果的变化。


  三、展项效果图

防晒化妆品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卸妆

    展项通过多媒体互动活动,展示卸妆的正确过程:眼部卸妆--唇部卸妆--面部卸妆,使观众学习正确的卸妆方法,了解清洁皮肤的相关知识。 2020-06-05 19:56
  • 口红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口红制作实践,让参与者直观地了解口红的成分及制作工艺,并结合多媒体,让参与者学习口红制作的过程及质量管理等知识。 2020-06-05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