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审美观与彩妆的演变

  • 2020-06-05 20:16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多媒体,展示了不同朝代或国家的审美标准及彩妆特色,使观众了解不同朝代的历史文化、地域特性对审美观的影响以及彩妆的演变。


  2、展示内容


  展项由投影机、人脸模型、操作台及按钮构成。


  展项利用投影机可在人脸模型上投影出发型和脸部妆容。操作台上设置10个按钮及图案,分别代表中国部分朝代和国外部分国家的彩妆。中国所选朝代包括:汉朝、魏晋南北朝、唐朝、宋朝、清朝。国外所选国家包括: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古英国。


  参与者选择某个朝代或某个国家的按钮按下,即可在人脸模型上观看到相应朝代或国家妆容的上妆过程,包括画眉、眼妆、腮红、口红等,同时人脸模型旁会投影相应妆容特点的文字。


  通过观看上妆体验及介绍,了解历代不同的审美标准及彩妆特色,了解中国历代文化、国外地域特性对审美观的影响和彩妆的变迁。


  3、科学原理


  古往今来,人们对面孔美丑的判别或许是一种先天机制。受文化的影响较大。


  汉朝的女人们把脸搽得雪白,嘴唇用红色的颜料并且轮廓画得很小。


  魏晋南北朝时的女子,大多穿着广袖短襦,曳地长裙。腰部束以“抱腰”,并且用衣带来装饰,还流行在头上插戴花钗和“步摇”,进一步强调了女性的温婉妩媚,婀娜多姿。


  唐朝女子以胖为美。宽额圆脸、丰腴肉感加上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显得华丽大方,充分体现了“盛唐气象”。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贴花钿、点面靥、描斜红、涂唇脂,一个唐代女子出门前要完成七个步骤的妆扮。


  宋朝崇尚纯朴淡雅之美。女性美从华丽开放走向了清雅、内敛。人们对美女的要求渐渐倾向文弱清秀:削肩、平胸、柳腰、纤足。


  清朝时,含蓄内敛之美是女性美的基础。清朝文人张潮在其著作《幽梦影》中,也提到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透过生动的比喻,可以看到一个文人心中要求内外兼备的审美标准。


  而古代日本、埃及、罗马、希腊等国家的审美也有很浓郁的地域特色,与中国也有很大的不同。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选择某个朝代或国家的按钮按下。


  2、观看投影动画,了解相应朝代或国家上妆的过程及特点,包括画眉、眼妆、腮红、口红等。


  3、通过观看,了解历代不同的审美标准及彩妆特色,了解中国历代文化、国外地域特性对审美观的影响和彩妆的变迁。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历代审美观与彩妆的演变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美丽妆颜

    最适合女孩子打卡的展区:巨大梳子、巨大吹风机 2020-06-06 15:39
  • 照方抓药:拍照打卡

    ​体验打卡操作方式: 1.点击触摸屏,根据药方配方,选择抽屉拉开; 2.扫描二维码,进行有奖问答; 2020-06-06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