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药监局副局长陈永红:突出“四个紧盯” 严把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关

  • 2020-06-06 09:5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6月3日,国家药监局召开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督抽检视频调度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委《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工作进行调度和督导。会上,四川省药监局副局长陈永红就该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文字整理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药监局紧扣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保供给、保安全重点工作任务,把监督抽检作为重要手段,突出“四个紧盯”,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紧盯应急注册抓样品检验。为保证应急注册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四川省药监局严格应急注册样品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注册上市。截至目前,完成应急注册样品检验508批。同时,为帮助企业把好原材料进货关,协助企业完成熔喷布等关键原材料检验129批。


  紧盯物资进口抓现场查验。四川省药监局主动与海关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对通关进口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开展通关现场查验和抽样检验工作,严把进口物资质量关。向成都海关先后出具39份同意紧急进口的审查意见,完成检验109批。对不合格进口产品,根据不合格项目,分类梳理,及时通知并指导采购进口单位采取降级使用或停止使用等不同措施进行处置。


  紧盯生产源头抓监测抽检。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把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四类产品的风险监测抽检摆在突出位置,对28家生产企业52批产品进行抽样,已完成检验51批。对8家企业11批次不合格产品,采取停产、召回等强制措施,待整改完成并且重新送样检测合格后方可允许恢复生产。针对2020年医疗器械国抽工作,制定周密实施方案,组织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已完成国抽工作抽样任务共121批。


  紧盯违法行为抓案件检验。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涉案医疗器械检验39批,为加快案件查办和准确定性案件性质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入贯彻落实市场总局等7部委《全国防疫物质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印发2020年四川省级医疗器械监督抽验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对本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抽样比例。


  下一步,四川省局将按照会议部署,加强监督抽检工作的计划性、精准性,及时完成国抽检验报告送达、不合格产品和企业的处置工作,同时按计划完成省级监督抽检,实现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全覆盖检验,确保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郭婷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