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开展专项食品安全抽检

  • 2020-06-12 09:05
  • 作者: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4项专项食品安全抽检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靶向式”抽检,确保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组织开展校园(托幼机构)食品专项抽检。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和师生健康,该局组织对全市范围内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抽检。近期,联合第三方承检机构在临川区、高新区、东临新区、宜黄县、乐安县、金溪县、崇仁县等县区的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开展食品专项抽样,累计已对50余家校园食堂抽样109批次,其中餐饮具45批次,豆制品、食用油及油脂制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餐饮食品(自制)64批次。


  大力开展节日食品专项抽检。端午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该局及时开展了节日专项抽检工作。针对节日市场消费特点,以城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对象,以端午节期间消费较为集中的粽子、咸蛋、皮蛋为重点品种进行随机抽样。据统计,共在高新区、临川区等7家大型超市、5个农贸市场等地累计抽检节令食品100余批次。


  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根据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紧盯舆论热点、问题焦点和突发性食品问题,围绕涉及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性指标,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开展抽检工作。针对保健食品、“四小”食品、餐饮食品等重点食品,深入全市各个县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样。目前已累计抽样500批次,其中保健食品30批次。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根据年度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计划,结合全市人口数量、生产经营业态、饮食结构、食品消费特点,以群众日常消费量大、与日常饮食息息相关的食品为重点,覆盖城市、乡村、城乡接合部及校园周边、居民生活区等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合理安排评价性抽检。截至目前累计抽检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品种103批次。


  据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目前已累计完成检验检测221批次,其中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率为4.52%。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科学开展食品抽检工作,着力提升食品抽检的靶向性,督促加快抽样食品检验检测进度;针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第一时间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周勇 记者朱海)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