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 2020-06-20 17:39
  • 作者:胡振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广西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大检查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深入排查,严格监管,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查。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集中交易市场、商超超市等为重点场所,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品种,督促市场开办方、销售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采购、贮存和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或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


  二是深入开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检查。以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全力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索证索票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晨检”制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生产环节食品安全检查。以使用冷冻肉类、水产品等食品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依法查验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对进口产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点督促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方和商场超市经营者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体温检测员和清洁消毒员,履行对入场销售食品实行准入管理制度。落实市场的消毒、通风、清洁、消杀等防控措施。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落实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对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检、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针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坚决予以立案,依法予以严惩。符合移送公安机关条件的,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通知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胡振)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