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干实事 助推贫困村迈向乡村振兴 ——湖北省药监局定点帮扶纪实

  • 2020-06-23 10:25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6月16日,湖北省应城市汤池镇蔡岭村农业生产用电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审计验收,该工程共建设190×10米电杆37根、230×10米电杆1根、低压分线盒10个、1KV架JKLYJ-1-70绝缘线2867米,总造价39.41万元。


  “改造后的电网设施能有效保障蔡岭村2700余亩农田灌溉和村民水产养殖的安全用电。”艾修伟告诉记者。


  艾修伟是湖北省药监局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2019年1月,他和其他3名来自湖北省药监系统的同志被派到蔡岭村驻村。这也是湖北省药监部门自2015年定点帮扶蔡岭村以来第3支驻村工作队。


  蔡岭村位于汤池镇北部,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0户33人。在湖北省药监部门的帮扶下,2017年该村实现整体出列。


  惠民生


  蔡岭村隶属孝感市。由于蔡岭村距离孝感、武汉较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常住人口中80%是老人,3岁以上的孩子要么被父母带走,要么在镇上中心学校住读(该校为幼儿园到初中一体化学校)。


  “蔡岭村是一个老人村、空心村。”艾修伟还记得2019年1月21日第一次和队员到蔡岭村入户走访的情形:10户建档立卡户中,基本上都是老人在家,有的还是残疾,房间没有收拾,锅里是剩菜剩饭;电线私搭乱接,有的甚至是裸露着;临近春节,家里年货基本上没有准备……“老人们看到我们过去都很高兴。当时我们就想,驻村期间,我们一定要做一些事情,做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事情。”艾修伟说。


  用电改造就是众多实事之一。在与村民沟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全村生产用电设施严重老化,农忙时经常断电,还出现过漏电伤人的事件,村民们希望能够改造电网设施。驻村工作队及时申请湖北省局将电网改造列为2020年重点帮扶项目,并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国网公司沟通,迅速完成了项目立项和招投标等各项工作。


  项目原定于2020年1月开始,但因疫情影响,工程被迫中断。3月初应城解封后,在驻村工作队协调敦促下,施工单位优化流程、加班加点,终于抢在春播前顺利完工,保障了春季水稻栽种时的用电需求。“驻村工作队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建档立卡户陈华坚说。


  截至2019年年底,工作队共走访贫困户和重点人群600余人,记录民情日记400余篇,整理群众诉求254条,会同村“两委”有针对性解决问题187件。


  据悉,在工作队协调下,仅2019年,湖北省局就投入39万元对蔡岭村进行河塘清淤,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投入8万元修建禾场,解决老百姓晒粮难问题;协调远大医药出资28万元刷黑通村主干道,方便老百姓出行;还动员直属单位捐赠扶贫爱心款30万元用于其他基础建设……全年对蔡岭村直接投入资金达126.6万元。


  促产业


  岭者,山也。蔡岭村有山。当艾修伟在蔡岭村抬眼看到山时,涌上脑海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山荒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驻村工作队也要帮助村民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入户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有一位村民在外工作的儿子对种树比较有经验,他们就跟村民商量可否联系自家子弟回乡做贡献,村民欣然同意。在驻村工作队的沟通协调下,在重庆从事市政工作的雷江平回到家乡承包了荒山,并带领村民在山上种植了2万余棵朴树,日常养护则由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完成。


  “种树既让荒山变绿,又解决了部分建档立卡户就业问题,还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艾修伟说,朴树生长快,且适合做园林景观,“预计3年后可创造价值60余万元。”


  蔡岭村有坡有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改造闲置土地30余亩,在湖北省局支持下建起了蔡岭村首个“扶贫百果园”;将闲置多年腾村退地100亩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增加了3万元村集体收入。


  蔡岭村还有塘。于是蔡岭村成立了虾稻养殖合作社。根据协议,虾稻基地每售出一斤龙虾,蔡岭村集体提成一元钱。不仅如此,普通大米是3元钱一斤,虾稻米则可以卖到8元钱一斤。此外,建档立卡户日常维护一个月可收入2000元。艾修伟表示,2020年村里还将进一步扩大虾稻养殖面积。


  在了解到养殖产业是蔡岭村发展村户经济的重要途径后,驻村工作队还给10户贫困户免费赠送鸡苗500余只,初步解决了建卡立档户想发展养殖但缺启动资金的问题,还联系当地养殖场技术人员免费给贫困户培训养殖技术,并承诺负责销售。


  “我们经过走访调研,确定了‘稳定种养殖业数量、引进栽培适宜的中药材产业、闲置土地普栽经济林木’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努力壮大集体经济,为蔡岭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持续造血。”艾修伟说。


  求发展


  2019年4月18日,对很多汤池镇中心学校初中毕业班的孩子来说值得纪念。那一天,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中科院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冉阳到这里给他们进行了一场心理健康辅导讲座。而在此之前,所谓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都只是存在于电视电影中——当时该校有500多名师生和家长参加了讲座。


  该校老师坦言表示,中考前学生心理压力大,且有很多是“留守儿童”,这种心理辅导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必要。


  在定点帮扶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注重“硬件”“软件”两手抓,还从人居环境、智力扶助、健康保障等多方面下功夫:在村里推行垃圾分类,协调湖北省药监局购买洒水车、垃圾车等,推进村容村貌建设;在食品安全活动周期间,入户宣讲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发放药品安全宣传册,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在科技活动月期间,联合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走村入户,给建档立卡户进行体检和健康知识普及,并赠送血压计、额温计等常用医疗器械,力防因病致贫情况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保持密切联系,紧急协调采购防护口罩、消毒液以及生活物资调配。在共同努力下,蔡岭村被列为应城市首批“无疫村”。


  在扶贫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村“两委”健全班子成员职责、村务公开、“三会一课”等组织工作制度和“蔡岭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一系列村规民约,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民建村爱村的主人翁意识。据悉,孝感市委已将蔡岭村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试点现场,将于7月中旬组织全市村(社区)书记来村参观学习。


  “驻村工作队是省局定点帮扶的一个窗口,也是一个缩影——在驻村期间,工作队得到了省局及直属单位大力支持。也正是有了这种支持,工作队才有信心做好帮扶工作。”艾修伟说。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