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疫苗批签发实验室落户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 2020-06-30 14:55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30日,吉林省药品检验所与吉林亚泰国际医药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疫苗批签发实验室购置协议,进驻长春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标志着吉林省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建设进入全速推进阶段。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长春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副主任李子臣,亚泰集团董事长宋尚龙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刘宝芳指出,建设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强化疫苗全生命周期监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行动,吉林省委省政府也将该项目列入省政府重点工程,持续跟踪调度进展情况。尤其是2021年3月,我国将迎来世界卫生组织的新一轮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实验室是重要评估指标之一。吉林省作为必检单位,高质量建设实验室,将是重塑吉林疫苗质量形象、圆满完成迎检任务的必要条件。吉林省共有6家疫苗生产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省内企业生产的水痘减毒活疫苗等多个品种都是国内优势产品,疫苗批签发数量占全国的60%以上,产业基础雄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众对疫苗需求量骤增、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疫苗产业正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期,此时建成实验室,将极大提升全省疫苗产业竞争力。


  刘宝芳要求,省药检所要加强与亚泰集团和示范区的沟通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施工图、倒排工期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疫苗批签发实验室于2021年3月份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此外,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GLP实验室)也已落户示范区,今年年底建成后,将为示范区医药企业新药研发提供技术平台支持。今后,省药监局在示范区内的单位,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发挥职能优势,为示范区医药企业“零距离服务”,为示范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助力示范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刘宝芳表示,省药监局将持续加强与示范区的联系和对接,在扶持企业发展上助力示范区“敞开门”,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上协同示范区“守好门”,双方共同服务于全省“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和“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为打造长春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和促进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作为省药监局所属事业单位,吉林省药检所依法承担药品、药用辅料、药品包装材料和化妆品检验等职责,是省内药品和药品包装材料最高检验和仲裁机构,也是国家药监局授权的全国七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所之一、国家第一批开展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建设单位、东北三省及山东省的血液制品批签发单位,并协助中检院开展辖区生产的疫苗制品安全性项目检验工作。目前,吉林省药检所正在申报口岸药品检验机构,以及建设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和中成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等,致力打造服务医药健康产业的全品种技术支撑体系。(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