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中国总裁费博瑞说2020年这么干!原来是为了……

  • 2020-07-04 12: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作为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我首先祝贺中国政府于日前颁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欧莱雅秉承和实践集团使命“让所有人拥有美”,自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里市场及其营商环境的不断变化,有幸与中国经济社会共发展共进步,同时我们始终致力于研究和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美丽的需求,我们的优质产品每年服务超过1亿名中国消费者。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最具增长潜力和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也有幸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


  《条例修订借鉴吸收国际监管经验,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生产经营的监管要求,必将推动中国化妆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欧莱雅见证了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随着中国市场的突飞猛进,人们生活标准与品质的不断改善,中国化妆品行业也在产品品类、原料、功效、包装、渠道、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升级换代,早已融入国际化妆品产业链。同时持续强劲增长的化妆品进出口国际贸易也带动化妆品技术和发展趋势的国际交流不断深入,这让我们看到原1989年发布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需要适应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的紧迫必要。


  自2013年《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修订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以来,历经7年时间的深入研究、广泛调研和多次修改,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新出台的《条例》建立了一个统一、科学、高效的化妆品监督管理体系,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行业的市场竞争,推动行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营造更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政策沃土与管理支撑。特别是《条例》明确了企业对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鼓励创新、按风险高低实施分类管理、推进安全评估,这些管理方式不仅参考了国际上化妆品成熟市场的监管实践,而且在立足中国化妆品行业现状及产品特点的基础上,兼顾到了科学监管和行业未来的发展。


  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化妆品行业发展的生命线,而安全评估是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的基石,二者相辅相成。欧莱雅一贯在产品安全、质量上遵循最严格的管理要求,并在产品的研发及创新上不断投入,持续推进美妆科技的发展。我们愿意继续利用欧莱雅集团的全球资源和专业能力向中国各级监管部门分享我们的实践经验,促进化妆品法规监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成为亚太乃至世界化妆品的制造和创新中心。


  期待落实《条例》精神和要求,促进新原料、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释放行业的创新活力


  我们非常期待在《条例》配套法规的制定过程中从监管的各个环节和要素落实鼓励化妆品的新原料和新技术创新,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化妆品新业态(例如个性化定制化妆品)特点的管理机制,继续加强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和国际交流,促进减免化妆品动物实验。


  近年来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企业完成安全性评价的基础上成千上万的化妆品新原料在国际化妆品市场中使用。中国2014年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收载了8783个原料,而最新版国际化妆品原料名称字典的原料收录量大约是其三倍。《条例》提出按照新原料的风险高低分类,对低风险的新原料取消注册审批而采取备案的管理方式,通过新原料使用情况报告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这是《条例》的一大亮点,必将调动国内外企业原料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我们期望鼓励化妆品新原料创新的具体措施尽早出台,培育并支持这一化妆品行业新的增长点。


  同时,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个性化定制的化妆品在国际上各主要化妆品市场均日益涌现。在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众多化妆品跨国企业展示了全球最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但是由于目前监管政策有待确定,这些质量安全有保障的产品目前无法通过在中国市场上市服务中国消费者。《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化妆品生产经营者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规范,提高化妆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中国政府也一直提倡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我们期望在未来《条例》实施过程中可以根据个性化定制化妆品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监管模式。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助力中国消费升级,让美丽事业引领美好消费,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拥有美


  我们深信刚刚颁布的《条例》及其实施是保障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重要的制度基石,为守法合规企业营造了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让我们对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2020年初我提出了欧莱雅中国的新战略——HUGE美好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继续利用中国在消费者洞察、科技、营销、电子商务和数字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研究开发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和服务,并将把这些中国开发的优质产品和技术带到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把全球化妆品的最新潮流、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世界化妆品产业的深入合作与融合会进一步促进化妆品的进出口国际贸易,扩大化妆品消费内需,拉动化妆品上下游产业的增长,促进中国化妆品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展望化妆品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绿色科学和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化妆品开发,未来低碳、天然、有机、环保的化妆品将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这不仅要求化妆品企业寻求创新的技术、原料和供应链,也对化妆品的监管体系提出了新的课题,期待《条例》实施后为化妆品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保留监管余地和灵活性。


  2020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欧莱雅中国在第一时间响应和支持中国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在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我们坚信化妆品行业作为消费市场的领军行业,会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回稳、消费回补的重要力量。


  秉承美与众共享的承诺,在中国不断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市场环境下,欧莱雅将继续参与和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创新与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各方共创美好消费的新格局,让所有人拥有美。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