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麻醉药及麻醉药市场

  • 2020-07-07 10:21
  • 作者:迟海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麻醉药根据其作用范围可分为全麻药及局麻药,前者根据其作用特点和给药方式不同,又可分为吸入性麻醉药和静脉麻醉药。根据样本医院数据,2015年至2019年全麻药市场规模明显多于局麻药,约为局麻药的3~5倍。在全麻药细分市场上,吸入性麻醉药(主要氟烷类)市场规模弱于静脉麻醉药(丙泊酚等)。


麻醉药1

麻醉药2


  吸入麻醉药作为挥发性液体或气体,通过呼吸道而进入人体内发挥由浅至深的麻醉作用,麻醉功能强、可控性高。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的全身麻醉药物就是吸入性麻醉药——一氧化二氮,又称“笑气”。其实“笑气”离我们并不遥远,所谓的奶油发炮弹或奶油气弹就是“笑气”。后续的吸入性麻醉药还有乙醚、氯仿,目前临床上应用主流的吸入性麻醉药为氟烷类,如地氟烷、七氟烷、异氟烷等。


  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地氟烷,地氟烷是现有吸入麻醉药中其血/气分配系数最小的,其麻醉诱导和苏醒均很迅速,可精确控制肺泡浓度,从而快速调节麻醉深度。作为国内市场竞争比较小的吸入性麻醉药,一直以来只有百特的进口品,其样本医院的市场规模也只有3000万元左右,但随着2018年恒瑞的产品通过中美双报在国内获批上市,未来该品的市场竞争会加剧。


  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吸入性麻醉药仍然是七氟烷,七氟烷对气道没有刺激反应,麻醉诱导快,循环干扰小,溶解度低,麻醉后苏醒快,对肝脏的毒性小。由于这些特点,临床认为七氟烷是较为理想的吸入性麻醉药并广泛应用,目前应用范围仍然在不断扩大。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显示,近年在整个吸入性麻醉药细分市场上,七氟烷一直稳居首位,且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七氟烷主要有丸石制药、百特制药的进口品,以及恒瑞、鲁南等国产品,其中恒瑞一直占据着七氟烷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需要关注的是,恒瑞和百特都有七氟烷及地氟烷,随着恒瑞进入地氟烷市场,两个产品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麻醉药3


  异氟烷的市场规模呈逐年缩小的趋势,到2019年,样本医院市场规模已经缩减到500万元左右。其他几个吸入性麻醉药,如恩氟烷、氟烷、乙醚等,由于不良反应等原因,在临床中使用较少。


  与吸入性全麻药相比,静脉麻醉药在全身麻醉药物市场中市场规模更高,其中一直稳居榜首地位的是丙泊酚。丙泊酚性状非常接近牛奶,因此在临床上也经常被戏称为“牛奶”,是目前临床上最广泛使用的短效静脉麻醉剂。丙泊酚可以说是麻醉药物历史上的里程碑,具有麻醉诱导起效快、苏醒迅速且功能恢复完善,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低等优点,常用于门诊小手术、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人流、小儿麻醉、神经外科手术等。在国内既有阿斯利康、费森尤斯卡比的进口品,又有西安力邦、四川国瑞等国产品,近年的市场主要被进口品占据。


麻醉药4


  与全身麻醉药相比,局麻药市场品种更为丰富,市场变化也相对较大。


麻醉药5


  目前临床上主要用的局麻药仍然是各种卡因类。首先,利多卡因类制剂品种非常多,如胶浆、注射液等,且有多种复方制剂。从样本医院市场规模来看,虽然利多卡因复方产品较多,但利多卡因市场规模更多来自于其自身,其市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近3000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1.3亿元。另外,国内首仿的利多卡因凝胶贴膏于2018年获批上市,相信未来会对利多卡因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罗哌卡因是第一个左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有麻醉和镇痛双作用,主要用于外科手术区域阻滞、硬膜外麻醉、剖腹产的硬膜外术后或分娩镇痛。在卡因类局麻药市场,罗哌卡因稳居前列,其中市场主要由阿斯利康进口品占据,而人福、恒瑞、恩华、齐鲁等国内厂家的市场金额及数量都比较小。


麻醉药6


  另外,局麻药还被开发出更多用途,如达克罗宁胶浆主要用于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时的喉头麻醉和润滑,还可用于提高夫妻生活质量;利多卡因被开发为贴膏制剂,用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


  各类麻醉药在促进人类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笑气”、氯胺酮等麻醉药滥用的危害性,以及吸入性麻醉药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如何保持好为人类造福及加强环境保护的平衡也是制药人的长久课题。(迟海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