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 吴建铭:化妆品行业大浪淘沙 剩下的都是金子

  • 2020-07-08 20:26
  • 作者:吴建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正式发布。此次新条例的通过,意味着经过漫长筹备及不断修订的化妆品行业基本法规终于在万众期盼中落地了,也预示着中国化妆品行业的生态系统即将迎来一轮变革与重构。


  回顾国务院1989年颁布并于次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旧条例”),对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原始产业积累及基础规范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正是旧条例实施的30余年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发展规模增速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国本土化妆品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本土品牌开始崛起,培育了自然堂、相宜本草、佰草集、珀莱雅等众多深耕本土、品质优秀的国货品牌。如今,中国化妆品市场已然发展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是引领全球化妆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市场。


  随着化妆品产业的极速发展及不断创新,各种化妆品新业态的不断出现,旧条例的很多细节已无法适应当前化妆品发展的需要。相比旧条例,新条例的条款数增加了不止1倍,从旧条例的35条增至现在的80条,内容更是从产业各利益相关方在共同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对原料与产品的分类管理、生产经营的规范及监督管理以及各类违法违规情形的法律责任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顶层制度设计。


  新条例的推出对化妆品行业未来的产业发展会有着怎样的影响?我们认为,新条例全方位的规范对产业的要求毋庸置疑是有极大提升的,全行业在应对新条例的相关要求将会面临新的挑战。作为企业,我们坚信,提前做好布局并做足产品品质功课必定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消费者利益最为关切的两方面诉求——化妆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新条例的管理中也有着重要求。


  首先,新条例突出明确了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企业需要建立和完善支持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配套体系,除了必须配备有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制度和与之匹配的技术人员外,新条例还需要依法对准入市场的产品逐个进行安全评估并要求在产品上市后持续开展不良反应监测与评价,以完成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闭环,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这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企业的生产门槛和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都将大幅提高,而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优秀的企业将赢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新条例对产品的功效宣称要求有科学依据,并会将相关依据公布于众,供社会监督,这也就迫使企业对所宣称的功效进行验证,不可以随意夸大、过度宣称。新条例对于安全和功效的要求更为严格,这需要企业拥有足够的能力去证明产品的安全有效,对没有这方面能力或能力相对薄弱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国家鼓励和支持化妆品研究创新开发,是业界对新条例的共同期待之一。在化妆品行业,不论是研发新产品或是开发新功效,都离不开化妆品新原料。因此,新条例对化妆品新原料管理模式的变革自然引发了行业的焦点关注。在新条例规定下,新原料将实行基于风险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即对风险等级较低的普通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制,特殊高风险的新原料依然采取严格审批制。这种科学的管理模式,对行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在过去10年间,由于新原料实行严格审批管理,通过审批的新原材料少之又少,累计下来总共也就十几种,平均一年基本上就只有一种新原料可以过审,极大地制约了化妆品产业的创新发展。而在不久的将来,普通新原料在备案后即可走向市场,这将大幅度释放化妆品行业的活力,让行业在配方和产品的创新上有了更多可能性和差异化。新原料准入的科学管理也会进一步鼓励更多的从事创新原料开发生产的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行业创新空间。


  新条例减少了审批产品的范围并一定程度上简化了产品准入市场流程,监管重点逐渐转向事中事后管理,尤其对电商、美容院、集中交易场所等新业态及各种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要求,对企业在各种不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事项进行详细规定并加大违法企业及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值得注意的是,新条例进一步要求建立生产经营企业的信用监管制度,也许在今后越是自律的企业,政府或许会给到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越是违法乱纪的企业,越会集中监管资源,对其进行重点监管,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相信那些心存侥幸的假冒伪劣、非法添加、过度宣传与实际不符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产品和企业将被市场所淘汰,未来的化妆品市场将更净化、更正面、更公平。这对坚守产品品质守法经营的众多民族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利好,因为实际上不少国产化妆品品质已经达到了国际一线大牌的水准,甚至超越国际一线大牌,但是由于在市场上充斥了一些违法添加、假冒伪劣的产品,导致国人在消费上对国产产品的信任度较为保守,不论国外品牌大小、产品优劣,都盲目追逐。


  新条例对整个化妆品产业带来了新挑战,行业格局势必会迎来一轮新的调整。伽蓝集团作为民族化妆品企业的一员,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为消费者提供爱不释手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帮助消费者实现更加美好快乐的生活。


  伽蓝相信新条例的制度设计及更多配套监管细则的出台必将给化妆品行业带来更多的政策机会和发展空间,相信未来的化妆品产业也会借此发展良机快速实现产业升级蜕变,期待产业发展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到的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者喜爱的化妆品和“美丽产业”。【作者系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法规部总监】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