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赴通化调研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

  • 2020-07-13 14:44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带领化妆品监督管理处一行5人组成调研组,赴通化市调研化妆品安全监管情况,听取化妆品生产经营者的意见,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促进吉林省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


  在通化检查分局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通化检查分局局长王玫关于分局成立以来的化妆品监管工作情况的介绍。该分局成立了4个药化监管组共12名人员,做到了对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开展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后现场检查和各类监督检查后的整改复查,同时分局共有16名监管人员申报了吉林省化妆品检查员,目前正积极组织化妆品检查员网络培训学习。座谈会上,通化检查分局的一线监管人员提出了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新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培训需求,并就监管部门如何立足促进产业发展、继续做好对企业服务展开了交流。通化市政府秘书长姚远出席会议,并肯定了通化检查分局对化妆品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在生产企业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吉林省益盛汉参化妆品有限公司、吉林万通集团通化清水丽人化妆品有限公司、吉林省福纳康生物科技技术有限公司、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户化妆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的意见。与会代表介绍了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等情况,现场讨论了吉林省化妆品产品特色不突出、研发能力低、科技含量不足、市场销路打不开等问题。企业希望药监部门在政策法规在不断地调整和变化时能给予企业相关的培训或指导,如新上牙膏生产线的具体监管要求、过去注册的美体产品未来不作为特殊化妆品管理后何去何从等,企业还反映了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中的一些问题,希望药监部门在促进林蛙等吉林省特色资源深加工方面给予帮助。


  在通化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该局副局长相振玉关于通化地区经营环节化妆品监管能力和行业情况的介绍。通化地区共有4300多家化妆品经营户,除通化市本级有独立的化妆品监管科、监管人员14人外,4个县级市场监管局设置的都是化妆品和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等多种产品混合监管的科室。2019年通化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组织开展了摸底调查建档、普法宣传、专项整治、不良反应监测、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查、通化地区化妆品来源调查等工作。座谈会上,4个县级市场监管局的分管局长和监管人员反映了基层一线面临“人少活多、力不从心”等难题,希望上级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建立联动机制、监管经费、法规培训等方面给予基层更多的支持。


  在经营单位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通化市金百川商贸有限公司、广益化妆品商行、通化欧亚购物中心、长春屈臣氏个人用品有限公司通化第一分公司、欣明达连锁超市、代俊新发现美业、通化中研整形等10户来自化妆品批发、零售、美容美发和集中交易市场代表的情况介绍。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药监部门能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尤其是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方面知识,帮助他们规范经营;加强对违法违规网络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网络平台和微商经营;规范生活美容场所和个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中的违规现象。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进行了现场解答,并介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吉林省益盛汉参化妆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的生产条件,了解拟搬迁的新厂情况,就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现场指导。集安市副市长孙搏、集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大成陪同调研,并提出了配合药监部门工作、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