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见成效

  • 2020-07-22 15:35
  • 作者:杨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燕) 奶豆腐、奶皮、酸奶干、黄油、羊奶酪、酸马奶、烤奶皮、奶锅巴、千层奶皮卷、蛋白奶皮糖……


  7月21日上午,这些垂涎欲滴的民族传统奶制品(指以传统原料、传统工艺、传统生产加工方式加工制作的奶食品)出现在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在发布会现场设置展台。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摄

图为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在发布会现场设置展台。(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这次为了更好的宣传民族传统奶制品,特别邀请了来自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6家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在发布会现场设置展台,并向记者介绍该盟市生产的各类民族传统奶制品。”


  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彭万臻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目前,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摄

图为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2019年8月9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31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推动各地开展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自治区市场局高度重视,明确以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长白清元任组长。同时,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建立周调度制度;出台市场监管系统《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十条具体措施。牵头组建了由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民委、财政厅等11个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各盟市也比照自治区做法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奶制品情况。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摄

图为传统奶制品手工坊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奶制品情况。(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今年4月份以来,自治区专项工作组、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先后赴锡林郭勒、通辽、呼伦贝尔等十一个盟市的30个旗县督导调研,行程达16360公里。”彭万臻介绍。


  为了保障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组经调研确定在锡林郭勒盟建立“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培训研发基地”。6月28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启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首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60个试点示范名单,同时明确各盟市、旗县要实施点对点服务,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7月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民族传统奶制品的包装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从476件应征作品中通过专家评审入围作品、市场满意度调查甄选出包装设计式样,全部免费提供给奶制品加工户选择使用。“这将有效改变当前多数传统奶制品无包装、裸卖、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尴尬局面。”彭万臻说。


发布会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据悉,开展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坊申请商标注册,指导专业合作社等团体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为例,目前已为50户手工坊申请商标注册,为32户手工坊申请物品编码会员、共计办理103份条形码,“锡林郭勒奶酪”地理商标正在同步申办。


  目前全区有16家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746户注册登记的加工坊。每天加工鲜奶能力9560.73吨,日均实际加工鲜奶量393.3吨,年产值6.07亿元,就业人数在2000人左右。


  发布会上,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刘永志、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张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占国、自治区民委经济发展处处长陈平分别就奶源、加工情况、区域品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民委在本次专项行动中的主要任务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商务厅、文旅厅、银保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