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建议常吃凉皮?原因藏在热量里

  • 2020-08-03 09:17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夏日渐渐闷热起来,稍微一动就一身汗,即便我们身在空调屋也安抚不了随天气而燥热的心。


  这时候,凉皮出现了!凉飕飕滑溜溜的面皮,加上面筋、黄瓜丝、花生等辅料,再放入盐、醋、酱油、芝麻酱、辣椒油等调味料,顿时胃口大开。在酸、辣、凉的三重刺激下,凉皮成功挽回了夏天的食欲,还可能一不小心吃多了~


  01、一碗凉皮的“营养真相”


  凉皮的主要原材料为面粉或者米粉,经过不断揉洗出面筋,待洗面团的水分层后,倒出上层的清液,将剩下的面糊铺满蒸盘蒸制而成。


  制作工艺导致小麦粉中的营养物质损失。小麦粉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麦醇溶蛋白和麦谷蛋白,这两种蛋白质吸水后能够形成富有粘结力的面筋,而凉皮的制作正是一个去除面筋的过程,这就导致凉皮的蛋白质含量不高。另外,在洗面筋时用大量的水揉搓,一定程度上也损失了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一份凉皮(160g)约含有脂肪1g、碳水化合物40.4g、蛋白质5.3g。所以,纯凉皮类似于一碗糖水,大部分都是水和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很低。


  虽然凉皮本身的热量不算很高,但我们吃凉皮的时候一般会加入芝麻酱、辣椒油等调味料增加风味。那几勺调味料热量有多少,你知道吗?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每100g芝麻酱能量为630kcal,每100g花生酱能量为600kcal,每100g辣椒油能量为900kcal。


  假设一份凉皮我们使用芝麻酱、花生酱和辣椒油各10g(约一勺),一份凉皮的总能量将达到400kcal,约相当于4碗米饭的热量(100g/碗)。


  由此可见,吃进嘴里的凉皮,大概就只有“热量”了。从营养角度讲,把凉皮作为主食,不如直接吃白米饭。


  02、凉皮的正确打开方式


  想要减肥的人群吃凉皮的第一步,一定要适量或少吃,份量减半。


  一份凉皮的热量不容小觑,随便200~300g的热量都超过了一碗米饭的热量。


  所以不想长胖,建议分量减半。


  如果自己做的话,可以选择富含食物纤维的荞麦面来制作,这样长胖和升糖风险会降低很多。


  搭配菜和肉


  吃的时候应该与新鲜蔬菜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一起搭配,如黄瓜丝、胡萝卜丝、香菜、鸡蛋、豆腐丝、鸡肉丝等。


  调料选择


  调料加的多,味道确实足。不过就算喜欢重口味的话,辣椒油以及芝麻酱建议少加点,而其他如醋、大蒜水这些可多加点。


  另外,油炸花生少来点,葱香菜可多点。


  偶尔吃


  凉皮的淀粉含量高,蛋白质不足,建议只是偶尔解解馋,不适合长期食用。


  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不能因为好吃、好嚼而多吃。摄入过多淀粉会影响肠胃消化。


  公认最易长肉的3种凉拌菜


  很多人觉得夏天吃小凉菜,不会增肥。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还是要看食材,有些食材本身热量就非常高。


  糯米藕


  藕的热量本身并不高,每100g才47kcal,但是糯米藕在制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入糯米,还需要加入大量的红糖,有些还会放入桂花蜜,整道菜才能吃起来口感香甜。


  糖分摄入过多,消耗不了,很容易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更何况,藕属于根茎类食物,是可以当主食食用的,再加上糯米,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并不低,也容易在体内转化为糖。


  凉拌腐竹


  100g腐竹的热量是457kcal,而100g瘦肉也就143kcal。腐竹是将豆浆加热煮沸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温,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挑出后下垂成枝条状,再经干燥而成,集结了大量的脂肪,含水量则很少。


  泡椒凤爪


  泡椒凤爪是很多人喜欢的小食,别看鸡爪吃起来没什么肉,还丝毫都不油腻,但热量却很高。一般1个鸡爪重约50g,可食用部分为60%,热量约76kcal。也就是说吃上4个鸡爪(热量是304kcal),就相当于吃了两小碗米饭(约260g)。


  参考资料


  1.上海疾控《一碗全套配料的凉皮,满满都是坑》


  2.丁香医生《吃凉皮、凉粉、凉面等于吃糖?教你3招吃出营养和清爽》


  3.生命时报《一碗凉皮的营养真相:你吃进去的大概只有热量了……》


  4.维他狗营养家《凉皮凉面热量高吗?吃了容易发胖?真相来了!》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