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来眼前发黑,贫血还是低血糖?真实原因多半却是它

  • 2020-08-03 09:23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夏天蹲久了,一站起来就头晕、眼前发黑,多数人还以为是贫血。其实,未必和贫血有关,还有可能是体位性(直立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是,当我们躺着或蹲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血压会瞬间降低,导致头晕,甚至昏倒,但过一会儿可以自行恢复。这种低血压常见于老年人、孕妇、长期卧床等人群。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躺着或蹲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也会有类似的症状,不必太过担心。那么,以医学的标准来看,到底什么才是低血压呢?


低血压


  什么是低血压


  一般来说,成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90/60mmHg就是低血压了。


  有的人天生血压偏低,但接近90/60mmHg,这种称为生理性低血压,多与遗传或身体瘦弱有关,常见于20~50岁的女性、老年人,一般没有不适症状,也不会危害健康。


  睡眠、怀孕、身体的不同姿势、吃不同的食物或吃某些药等,都会引起血压的短暂改变,这种血压波动也属于正常情况。


  偶尔血压偏低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如果长期血压偏低,就要留个心眼儿了。


  长期存在血压偏低的情况,就要留意自己有没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疲惫、眼前发黑、眼花、恶心、提不起精神和怕冷,甚至晕倒等情况发生,如果有,就需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低血压四大危害不容小觑


  01、诱发脑卒中


  很多人可能认为只有高血压才能导致脑卒中,低血压同样会出现。当血压过低,心脏泵血量减少,就没有足够的动力推动血液前进,会造成全身血液灌注不足。人体组织器官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也容易引发脑供血不足,轻者可能出现头晕、眼黑、无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发生晕厥或休克。


  低血压带来的血流过缓,还会在促进血栓的形成,特别是一些患者本身存在血液黏稠、脑血管狭窄,发生缺血性脑中风的风险就更高了,尤其睡眠状态下更危险。


  02、便秘


  低血压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肠道功能相对较弱,因此比较容易便秘,常为“蜗牛型便秘”,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慢性传输性便秘,粪便排出像蜗牛爬行一样缓慢。


  03、容易抑郁


  有研究表明,收缩压低的人患抑郁的风险比正常人高30%,这可能与低血压导致的大脑供血减少有关。


  04、影响其他器官


  血压较低,血液循环相对就比较缓慢,人体远端血管就容易缺血、缺氧,出现手脚冰凉、易麻木等症状。不仅如此,全身各器官组织的运作都会因为缺血缺氧受到影响,从而增加视力及听力下降、患老年痴呆、跌倒骨折等各种病症的风险。


  诱发低血压的原因


  低血压和高血压一样有家族遗传性,其他可能造成血压偏低的原因还有


  01、服药


  长期吃降压、镇静等药物者,若服药剂量不当,甚至可能降得过低。


  02、姿势改变


  突然起身或由躺到坐、站时,可能会因血压调节不及时出现体位性(直立性)低血压。


  可表现为头晕目眩、眼前发黑、站立不稳甚至跌倒,这是由于起立后的血压突降引起了脑部缺血。


  03、患有心肌缺损或心血管疾病


  心脏收缩功能不良,调节功能差,心脏无法向全身送出足够的血液,就容易出现低血压症状。


  04、大量失血或脱水


  因外伤或其他原因大量出血或严重脱水,血管中的血液量骤减,血压也会跟着下降。


  血压偏低需要注意什么?


  1.保证营养,如有需要多吃点盐


  适量多吃点盐可以帮助血压升高,但同时也有可能增加心力衰竭(老年人风险更高)等风险的发生,所以在选择是否多吃盐以及需要吃多少前,一定要咨询医生的建议,而后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些调整。


  2.遵医嘱服用药物


  服用药物是控制血压最直接的方法,尤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血压药物,不仅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还有助于健康。


  建议定期检查血压,遵医嘱进行药物调整,是稳定血压的关键。


  3.平和心态


  情绪波动过大,行动过于激烈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血压的波动,从而使血压不稳定。


  高血压和低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心态的平和,面对各种事情不要过于激励。


  尤其在做事和行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的缓慢,尤其不要突然的站立,起床也要慢慢进行,另外在运动的选择上也不应该强度过大,轻氧运动等更适合血压不稳定的患者。


  4.保证充分的睡眠


  血压的健康与人体各器官的健康都有关系,在晚上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提高体内各个器官的机能,还能稳定血压。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劳,及时释放压力对于促进血压健康很有帮助。


  参考资料

  1.中国医药报《夏季血压也任性!注意防范低血压》

  2.小大夫漫画《低血压,一个被忽视的大问题》

  3.脉脉健康堂《长期低血压是病吗?血压多低才算低血压?》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