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PP因发布化妆品涉嫌违法广告被点名批评

  • 2020-08-10 21:02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京东APP因发布化妆品涉嫌违法广告,8月7日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点名批评。被点名批评的还有搜狗、百度搜索、军事头条APP等,因发布医疗诊疗服务和医疗美容服务广告涉嫌违法。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7月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监测报告显示,互联网媒体涉嫌违法量为2216条次,远远高于电视、广播、平面等传统媒体的106条次。


  互联网媒体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是医疗诊疗服务类、医疗美容服务类、化妆品、教育培训和微信咨询。传统媒体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是医疗诊疗服务、收藏品、医疗器械与奶粉(并列第三)、非处方药。


  在互联网媒体位列第一和第二的医疗诊疗服务和医疗美容服务类涉嫌违法广告,涉及媒体、平台49家,主要发布媒体(平台)为:搜狗(286条次)、百度搜索(147条次)、军事头条APP(101条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广告中涉及了医疗技术等内容;二是广告中未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


  在互联网媒体位列第三的化妆品涉嫌违法广告,涉及媒体24家,主要发布媒体、平台为京东APP(117条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化妆品广告宣传医疗、治疗作用、使用医疗术语或者使用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二是广告中对化妆品的效用或者性能进行夸大宣传;三是广告中使用消费者的名义或个例保证或暗示化妆品的夸张效果使人误解其效用;四是普通化妆品宣传特殊化妆品的功能。


  不论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涉嫌违法广告数量最多的均为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


(责任编辑:郭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