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 2020-08-18 11:12
  • 作者: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关于印发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以及锡盟行署《关于促进全盟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锡盟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检测能力建设。重点推进阿巴嘎旗、镶黄旗、正蓝旗民族传统奶制品检测实验室建设,阿旗实验室基础设施已经完工,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黄旗实验室基础设施预计8月上旬完工;蓝旗实验室选址在西贝汇通公司建设。对13名旗县检测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共完成传统奶制品抽检74批次,完成原奶及奶制品快检165批次。


  二是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换包装、进超市、上平台、合规范、检验全覆盖”五条标准推进28个示范项目建设,各重点旗县分别确定了示范创建特色和重点,深入挖掘、整理收集传统奶制品历史文化等方面材料,通过宣传、产品包装把传统奶制品营养价值、文化底蕴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三是提升小作坊准入效能。积极指导牧民家庭式小作坊改进生产条件,今年计划规范登记100家,已登记93家。截至目前,该盟共有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566家,其中牧民家庭式小作坊135家,已登记的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431家,占全区的53%。


  四是推动传统奶制品进商超、上平台。该盟共有5个旗县市区9家超市设置了专柜专区,6家生产企业、13家小作坊的20余种产品进驻超市,对进入超市的民族传统奶制品实行消费预先赔付制度,制定了“民族传统奶制品进超市销售合同范本”,草拟了《锡林郭勒盟民族传统奶制品标识管理规范》,拟于9月初上报行署审定。23家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实现本地平台线上销售,还有一些小作坊经营者通过微店、抖音、快手、美团等渠道进行销售。


  五是培育奶制品商标品牌。积极推动“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注册申请,加大对“蓝旗奶豆腐、奶皮子”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力度,“阿巴嘎奶食”区域商标规划设计已完成,免费为阿旗、黄旗入驻产业园区的59户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小作坊申请注册乳制品商标。


  六是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将民族传统奶制品市场整治作为“衣食住行”专项整治一项重点内容统筹推进,要求超市将含乳制品和民族传统奶制品分架销售、分架标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奶制品经营主体366家次。


  七是筹备镶黄旗现场会。积极向区局和镶黄旗旗委、政府沟通,及时向盟委、行署领导汇报,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筹备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