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打造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 2020-08-20 09:39
  • 作者:
  • 来源: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本。如何做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同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更是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的重要内容。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入网食品经营采取了完善准入机制、落实信息公示、加大查处力度等多项措施,确保有效监管,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


  严把准入管理落实第三方平台审核责任


  首先是对第三方平台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其严格落实入网审核责任。要求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实名登记,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提交的相关资质证明,并对入网经营者证照地址、经营项目、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等信息进行现场核实,确保经营者提供的相关证照、资料真实有效。其次,加大对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入网食品经营单位亮证经营,并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入网的食品经营单位在网上公示许可证照等相关信息,保证公示的信息真实准确,接受消费者监督。凡是无合法资质的经营者,要求第三方平台对其做出强制下线处理。


  开展全面核查规范入网经营餐饮单位


  全市市场场监管部门联动,对我市“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入网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线下核查,其中,“美团”核查2301家,“饿了么”核查1794家,“饿了么星选”核查1023家。核查出已注销、闭店、食品公示信息有误等问题单位285家,问题企业信息全部反馈第三方平台进行了下线处理。


  规范加工操作行为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


  加大对入网经营餐饮单位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贯彻力度,规范其食品加工操作行为。针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组织开展入网食品经营单位现场检查,重点对经营者食材采购管理、索证索票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包装材料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确保入网食品经营者采购的食材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加工的食品卫生、安全。同时,对送餐人员、送餐容器、送餐时间加大检查指导力度,确保运输过程食品安全。全市共检查网络经营餐饮单位2030家,签订承诺书1359份,发现67家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共计76条,下达整改通知61份,约谈网络订餐平台3家,问题单位全部完成整改,受理投诉举报26件。


  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社会携手共治


  建立与第三方平台的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议,协同第三方平台共同做好我市入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通过随机抽查、执法约谈、限期整改等形式,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目前,我市第三方平台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及上线商户入网登记审核得以落实,将第三方平台投诉举报和售后维权机制进行备案存档。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定期对网络餐饮食品经营者进行抽查,对网上公示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问题企业开展线下核查,对无证、套证等行为严厉查处,确保网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