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 国家药监局通告2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 2020-08-26 09:42
  • 作者:蒋红瑜 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实习记者闫若瑜) 8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2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20年第55号)》(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经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商丘市金马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金马药业)等20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2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商丘金马药业曾多次被行政处罚


  《通告》显示,经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商丘金马药业生产的1批次婴儿健脾散(批号:1803131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水分。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商丘金马药业作为标示生产企业已经是多地不合格通报上的“常客”。


  2019年8月5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9年第5期)》显示,标示为商丘金马药业生产的婴儿健脾散(批号:18012011)水分项目不合格;标示为该企业生产的元胡止痛片(批号:17113011)也因性状项目被检出不合格。同年5月27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9年第2期》显示,标示该企业生产的1批次柏子养心丸(批号:17100221)被检出装量差异不合格。


  除了被地方药监局通报,商丘金马药业在国家药监部门组织的飞行检查中,也曾被发现问题。


  2017年3月3日,国家药监部门发布的《对商丘市金马药业有限公司飞行检查通报》显示,在1月13日-15日的飞行检查中,该企业涉嫌未按规定制法生产清热解毒片、涉嫌编造物料台账、记录管理混乱、生产管理混乱等。国家药监部门要求河南省药监部门收回该企业片剂的药品GMP证书。


  同年1月23日,河南药监部门依法收回该企业的药品GMP证书;7月3日现场检查后发回其药品GMP证书。


  为了解企业此次具体整改情况,记者致电商丘金马药业。一名男性管理人员表示,由于婴儿健脾散中含有碳酸氢钠,且运输过程中空气潮湿,产品容易受潮,目前企业对已售产品正在进行召回。另外,企业在收到《通告》后立即停止生产,对车间进行全面改造。该管理人员还表示,企业计划在产品包装盒中加入防潮袋,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另有24批次药品不合格


  在《通告》中,还有24批次不合格药品,分别是,经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注射用硫酸阿米卡星(批号:1906111、1906143、1903031、191001、1910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山西千汇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华源安徽仁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氨咖黄敏胶囊(批号:200304、1911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霉菌和酵母菌总数、需氧菌总数。


  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河南天致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批号:1901211 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可见异物;标示为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海南惠普森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注射用奥扎格雷钠(批号:518122121、1910211、1906034)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可见异物。


  经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标示为广西麦克健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批号:1902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经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江西京通美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柴黄颗粒(批号:200101、2001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需氧菌总数。


  经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甘肃河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九味羌活丸(批号:1810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酸不溶性灰分。


  经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南药用辅料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为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维血宁颗粒(批号:34180303)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


  经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河南省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婴儿健脾散(批号:180102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水分。


  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内蒙古怡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秦艽(批号:201509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鉴别、含量测定。


  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祁东县君儒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安徽济善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福益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4批次红景天(批号:18060501、190701、190601、1907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鉴别。


  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黄精(酒黄精)(批号:1910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总灰分。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玉林本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制川乌(批号:1910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据《通告》,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


  此外,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组织对上述企业和单位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责任编辑:郭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