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只知涂防晒,不知为何涂?

  • 2020-08-31 09:11
  • 作者:曹光群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些年,防晒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到底为什么要防晒呢?


  太阳光由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三部分组成。WHO的官方数据表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按波长分为三个波段:UVC(100-280纳米)、UVB(280-315纳米)和UVA(315-400纳米)。波长越长的紫外线穿透能力越强。故UVC穿透能力最弱,被大气臭氧层吸收,不会到达地面,到达地面的紫外线是UVA和UVB。


  其中,UVB主要作用于皮肤表层,是皮肤出现红斑、晒伤的最主要原因。通常皮肤暴露在UVB下15-20分钟即出现轻微红斑,超过90分钟会出现鲜明红斑、疼痛,甚至水泡、脱皮等晒伤症状。皮肤出现轻微晒伤时会在1-2天后恢复;出现较严重的晒伤时在1-2周恢复,一般不会留下疤痕,但对皮肤的老化、损伤作用会累积。长期接受UVB照射,会显著增加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此外,UVB会激活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中的酪氨酸酶合成黑色素,黑色素形成后逐渐迁移到最外层,使皮肤黑化。由于黑色素的合成和迁移需要一定时间,晒黑作用并非晒后立即出现,而是在晒后数十小时甚至2-3周达到峰值,因此被称为滞后晒黑。由于这种滞后晒黑作用相对长期、持久,但由于黑色素会逐渐降解,因此滞后晒黑也并非不可逆过程,在晒黑后经过一段时间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


  与UVB相比,UVA穿透能力强,占到达地表紫外线总能量的95%左右。因此UVA可到达皮肤真皮层,皮肤中的黑色素前体直接转化为黑色素,使皮肤快速黑化,产生即时晒黑效应,有时也会产生晒伤症状。但这种晒黑作用是相对可逆的,可在一定时间内消退。


  UVA对皮肤更大的损伤来源于光老化效应。它会使皮肤中产生活性氧自由基,长期作用会给皮肤带来较大的氧化压力,并导致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DNA损伤,是皮肤老化、失去弹性、产生皱纹的最主要原因。


  日常所说的SPF就是针对UVB的防晒指标。例如,当身体的一边擦了SPF15的防晒,而另一边没擦时,若没擦防晒的一边正常20分钟晒红,则擦防晒的一边晒红时间延长至20分钟×15(SPF)=300分钟(5小时)。但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UVB屏蔽效果成倍数增长。也就是说,SPF30比SPF15效果好2倍的说法是错误的。


  而PA是针对UVA的防晒指标,延缓肌肤即时晒黑的时间倍数。使用防晒剂后,光源照射皮肤产生变黑现象所需要时间与不擦时所需要时间的比值。实验表明,PA+延缓晒黑时间2~4倍;PA++延缓晒黑时间4~8倍;PA+++延缓晒黑时间8~16倍。


     显然,我们已经深知日常防晒的重要性,快快拿起防晒涂起来吧!


  (作者系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