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左旗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 2020-09-01 14:35
  • 作者:
  •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市场监管局

  秋季开学季以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市场监管局系统深入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结合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自8月24日起,对全旗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行动


  严格落实校(园)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生食谱由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审定,严格督促落实各类人员的管理责任,食品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做到开学前组织自查,开学后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做好自查和整改记录备查。


  2.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在总结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针对各校(园)食堂在采购贮存、设施设备、加工制作、用水安全、人员管理、制度建设、领导陪餐、留样管理、知识培训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建立监管档案,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监管空白。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问题严重的坚决停业整顿。同时督促各校(园)食堂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工作。另外重点检查学校食品集中配送单位。认真查看了配送企业配送仓库内是否存在食品超过保质期、是否按规定进行堆放保存、进货查验是否履行到位以及食品运输过程是否有效控制等方面。督促企业认真查验供货方资质证明材料,并索取有效票证,不得采购无资质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的食品。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加强培训宣传,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在左旗教育局举办的工作培训会上,执法人员针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预防食物中毒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参会学校食堂管理员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片及宣传手册,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此次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左旗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学校食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提高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