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那些盛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花儿”们

  • 2020-09-13 20:58
  • 作者:马茗舒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她们是抗疫期间盛开的花朵,她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小花团队”。


  小花团队是青岛市城阳区免疫规划队伍的别称。平日里,她们承担着全区的预防接种工作,常常“一车、两(冷藏)箱、三人”走进山区、为留守儿童上门接种疫苗。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小花团队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为公众健康织就了一抹绯红色的守护网。


  图为9月12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小花团队”代表王鹏在“大医精诚·生命至上”主题活动中分享战“疫”故事。

  图为9月12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小花团队”代表王鹏(右)在“大医精诚·生命至上”主题活动中分享战“疫”故事。


  “妈妈,你怎么还没回家”


  于竹青在棘洪滩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大年初二夜里10点,她的手机传来了二岁和十岁两个孩子的声音:“妈妈,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多穿点衣服。”当时她正在青岛青龙高速收费站,监测着每一位进入青岛人员的体温。车来车往、长夜漫漫,再厚的棉衣也难抵寒风,孩子的话带给她温暖。


  “老师让做抗击冠状病毒手抄报,我该画点什么呢?”夏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王伊新医生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在爸爸的帮助下,他在手抄报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妈妈加油!”“妈妈,我们等你回来!”


  “请您好好保重身体”


  2017年参加工作的李英杰是队里最年轻的小花。2020年的春节,她有个心愿:妈妈节前受伤住院,她想趁过年放假替班辛劳的爸爸,好好照顾妈妈。不过,这份照护只能埋在心底:当接到紧急通知后,大年初一清晨,爸爸便开车送她回到了工作岗位,“进入病房前,说实话我还是有些害怕的”,她说,“但当我学着前辈的样子,穿上这身厚厚的防护服,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穿上盔甲,我们就都是战士”。90后的“美小护”矫梦迪也带着对刚刚出院母亲的牵挂,选择了坚守在预检分诊的岗位上,和同事一起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屏障。


  同样守在第一关口的还有胡文华、凌吉红。她们重复着异常繁琐且风险较高的任务,测体温、病史询问,时间一长,腿又麻又胀、嗓子冒烟、嘴唇爆皮,却从来不叫苦喊累。她们的家在外地,每年也就过节能回家陪陪父母,跟家人团聚。胡文华姐弟三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得到她暂时不能回家的消息,70多岁母亲说:“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你们,不用担心家里。”


  “他会理解的”


  李晓被大家叫做“小妹,原计划2月初登记结婚。当得知疫情严重情况和单位缺员状态后,她跟家人和爱人请了个最难请的假:将婚礼延期,以抗疫为先。


  孙文静是一名95后,也是准新娘。在接到需要骨干力量到流亭医院新院区隔离病房的通知后,她二话不说报名参加培训,将危险置之度外,走向新的岗位。她未婚夫是一名军人,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这个春节,他们本有机会相见相伴,但她却留在岗位上:“先有国家,才有小家。他是军人,会理解我的。”


  “我是一名医生”


  王鹏是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也是小花团队的带头人。疫情期间,她担任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D队队长,与7名队员奋战在防疫一线,分5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撰写流调报告、送检样本等工作。


  逾30天连续工作、每天常常忙到凌晨,王鹏几乎24小时都钉在了工作岗位上。在市场监管局上班的丈夫也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孩子只好常住了奶奶家。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全家的海南之旅被迫取消。新买的红长裙被珍藏在箱底,联系好的酒店、机票也被一一退订。一个细节让王鹏印象深刻当酒店前台问到取消原因,王鹏的回答是“因为我是医生”。沉默了一会,酒店前台说:“感谢有你们,欢迎你们以后再来。”


  完成一线抗疫工作后,王鹏和队友回到了预防接种的岗位上。城阳区有20个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覆盖逾11万名6岁以下儿童,平时每月接种疫苗大约3万剂次。停诊后,要妥善疏导家长对错过接种的担心,做好恢复接种的秩序管理,这些都给王鹏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必须做好十足的复诊准备,尤其是合理安排补种和保障儿童安全等方面,不能有任何疏漏。”为了争取尽早复诊,她每天至少要跑5个街道,对各街道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复诊准备工作督导。和小花团队的伙伴们一道,她一直奋战在守护健康的一线。她说,现在最期待看到孩子们的笑,因为热闹开心背后,就是健康幸福、国泰民安。


  生活中,她们和普通人一样,是母亲、女儿、妻子,善感、爱美,也承担着各自角色被赋予的柔软使命;但在工作职责面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们变身成为勇敢无畏的“女战士”。她们以最坚定的选择,筑牢了每个普通人生命和健康的防线;她们以最广博深厚的爱,默默守护了千千万万的家庭。(马茗舒)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