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欧药品注册对照谈|用好沟通交流会议,提升新药研发效率

  • 2020-09-16 14:37
  • 作者:徐娜 刘志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沟通交流制度纳入了药品注册管理的基本制度。


  沟通交流是指在药物研发过程中,经申请人提出,由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项目管理人员与申请人指定的药品注册专员共同商议,并经药审中心适应症团队同意,就现行药物研发与评价指南不能涵盖的关键技术等问题所进行的探讨。药审中心在审评过程中,根据审评需要也可主动提出沟通交流。双方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充分讨论问题,阐述各自的观点,最终形成的共识可作为研发和评价的重要依据。良好的沟通交流,不仅可以提高审评审批质量和效率,还可以有效促进新药研发。


中国沟通交流制度


  新《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申请人在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前、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以及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前等关键阶段,可以就重大问题与药品审评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进行沟通交流。药品注册过程中,药品审评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与申请人进行沟通交流。


  申请人在提出新药首次药物临床试验申请之前,应向药品审评中心提出沟通交流会议申请;对于技术指南明确、药物临床试验有成熟研究经验、申请人能够保障申报资料质量的,或国际同步研发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申请,在监管体系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获准实施临床试验的,申请人可不经沟通交流直接提出临床试验申请。


  沟通交流的形式包括面对面会议、视频会议、电话会议或书面回复。沟通交流会议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会议。


美国沟通交流制度


  申请沟通交流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申请人在临床研究过程中出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美国FDA鼓励申办者在研发的重要阶段(Pre-IND、EoP1、EoP2、Pre-NDA)申请沟通交流会议。FDA鼓励召开有助于药物评估和解决与药物相关科学问题的会议, 其总体原则是保证对药物临床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任何科学问题进行自由、全面、公开的交流。


  FDA特别重视NDA前会议,希望通过会议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审查当前研究状态,评估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确定申报资料和数据是否可以充分支持上市申请,从而提高审评审批效率。FDA沟通交流的形式和类型见附件。


欧盟沟通交流制度


  欧盟的沟通交流会议包含科学咨询(Scientific Advice,SA)或者临床研究方案协助会议(Protocol Assistance,PA)和上市许可申请前会议(Pre-MAA)。


  人用药品委员会(Committee for Medicinal Products for Human Use,CHMP)根据科学咨询工作组(Scientific Advice Working Party, SAWP)的建议,为申请人提供SA与PA。无论在药品研发初期还是批准上市后的任何阶段,申请人都可以向EMA申请SA或者PA。申请人通常在I期临床试验后或者获得II期临床试验数据后申请进行沟通交流。通过沟通交流可以帮助企业评估其相关研究是否充分,若EMA没有对研究提出较大的反对意见,则可能会加速该药物的上市许可;若EMA提出较大反对意见,则可能会影响产品的上市。


中国、美国和欧盟沟通交流会议对比


  中国、美国和欧盟的临床试验申请前沟通交流会议绝大多数是以书面形式回复。


  中美Pre-IND会议申请主要目的是请监管机构针对申请人提出的相关科学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协助申请人进行临床研究。根据笔者目前的项目经验,我国大量的Pre-IND会议更像IND的预审评,CDE期待在Pre-IND申请时看到比较完善的IND资料包【比如要求递交完整的非临床研究报告(模块四)】,Pre-IND会议尚不能达到加快新药研发的目的。建议监管机构在沟通交流时给申请人提供更多早期的科学建议,并帮助其事先识别潜在风险,以减少在IND审评过程中发现重大缺陷。


  对于Pre-IND会议,我国强烈建议申请。在实际申报操作过程中,如果同一适应症药品已在欧美成熟市场获得临床批件,可以尝试豁免Pre-IND会议申请;但对于联合用药,仍建议提出Pre-IND沟通交流申请。从时限上看,中国的Pre-IND沟通交流实际所需时间比FDA长。(徐娜,药明生物法规事务部助理主任,DIA中国药品法规事务社区核心成员;刘志伟,迪哲医药药品注册经理;DIA中国药品法规事务社区核心成员)


  表1 中国、美国和欧盟沟通交流会议对比分析

中美对比

  * 参考2020年04月30号发布的《药物研发与技术审评沟通交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表中日期备注:中国为工作日;美国和欧盟为日历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