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孙晓成:守护安全践初心,一路向前一路情

  • 2020-09-21 08:56
  • 作者:张丹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孙晓成


     孙晓成,国家化妆品检查员,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稽查分局四级调研员。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实习记者杨畦)他,2018年5月被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三秦最美食药监管人”,受陕西卫视专访,被多家媒体报道;他,也曾因参与破获多起大案要案,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他,就是国家化妆品检查员、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稽查分局四级调研员孙晓成。从业以来,他始终在工作岗位努力付出,践行使命担当,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拳拳初心。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雷厉风行、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行事风格。


  也正是凭着这份初心与劲头,2008年转业到地方,从事药械化稽查工作的他,伏下身子刻苦钻研药械化相关法律法规,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成为局里的办案能手。2019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名单,孙晓成名列其中。


  或许是在部队历练过的缘故,孙晓成时刻铭记初心。他认为,在检查过程中,一定要不忘初心、永葆激情。



  铁肩担重任执法不留情


  据孙晓成介绍,西安地处我国中西部,化妆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辖区内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大多属于“订单式生产”。为了规范化妆品产业,检查员一定要严格执法,发现风险问题隐患,以此促进化妆品产业发展。


  多年的检查中,一次对婴幼儿化妆品的检查经历,孙晓成至今记忆犹新。


  某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化妆品在2016年度质量监督抽检中被查出涉嫌非法添加激素地塞米松。2019年7月,国家药监局组织孙晓成等人前往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检查组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案件调查情况,执法人员称企业否认生产过上述产品。检查人员便在现场检查时主动寻找相关资料,要求检查该企业销售人员电脑,但销售人员称家中有事,神色慌忙地离开了。检查人员察觉到异样,便要求其他人员帮忙打开电脑,但办公室人员以不知密码为由不予配合,并称检查人员无权查阅销售人员电脑。


  稽查经验丰富的孙晓成对此不动声色,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仔细翻阅该销售人员桌面上的文件资料,发现里面夹有国家药监局抽检的不合格产品品名信息,便以此要求企业负责人打开该电脑。


  在铁证面前,企业负责人难以抵赖,只好打开电脑,检查人员顺利提取了该企业生产此类不合格化妆品的确凿证据。最终,国家药监局要求当地省级药监局要求企业停业整改。


  事后,孙晓成回想此次检查时认为:检查员一定要敢于较真碰硬,善于与不合规企业斗智斗勇,在执法时绝不能留情面。”



  打破常规法问题现真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9年起,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开始以问题为导向,对历年中抽检不合格或投诉举报较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有因检查。


  由于有些证据只能在检查的第一时间获取,若给企业足够时间应对,容易造成有效证据的灭失。这就要求检查员不但要具备丰富的检查经验,还要有灵活的检查技巧,针对不同企业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检查方式。


  2019年6月的一天,孙晓成带领的检查组一行四人,踏着晨风,向涉嫌非法添加禁用原料的某企业生产场地出发。


  伴着炎炎酷暑,检查组九点钟到达该企业生产场地。与以往检查不同,这次检查组选择先现场检查,再召开首次会议。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的原料库房只存有少量化妆品原料,但有大量的原料存放在水处理间外搭建的简易库房中。经询问,企业负责人口口声声称其为报废原料,却无法提供原料的报废单据和购进票据。


  检查组带着疑惑,仔细查看了简易库房中存放的大量原料,发现有些原料仍在有效期内。显然,企业负责人的“报废”说法说不通。抓住了该企业的主要问题是非法添加化妆品禁用原料,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随后,孙晓成给国家药监局递交的报告中,对该企业存在的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严重缺陷项目和一般缺陷项目进行了一一描述,最后,国家药监局要求当地省级药监局要求企业停业整改。


  这种在有因飞检中采取灵活的、直奔主题的突击检查的方式,以及孙晓成递交的描述准确、条理清晰、针对性强的检查报告,被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当作范例对新检查员进行培训。



  助企用苦心丝丝总关情


  “既当检查员,也当宣传员。”孙晓成表示,检查员的工作不只是为了检查企业存在的问题,而是通过检查来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进而促进化妆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每当孙晓成在检查时看到企业有不足之处,便会向企业提供一些好的范例,促进企业整改。当企业向他咨询时,他也细心讲解如何规范生产经营。


  孙晓成认为,“对于企业或个体从业者,应以帮扶为主,对发现的问题要尽最大能力帮助企业规范。”


  一次检查中,某化妆品个体经营者无法提供购进票据,声称“你们不懂化妆品购销,我们是电话订货,从不要票据,靠的是平时的关系和积累的信誉。”


  对此,孙晓成回答:“作为一名化妆品经营者,应该熟悉化妆品经营的规章制度,索证索票不仅是国家对经营者的要求,也是经营者自我保护的最终屏障。”


  经过反复教育,该经营者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补齐了购销票据,也改变了落后的经营理念。


  不仅如此,孙晓成还多次应各区县局邀请,对年轻检查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将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以此带动其他检查员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发展。


  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企业人员慢慢消除了对检查员的误解和偏见,不再因担心行政机关查出自己的违法行为而不予配合。相反,经常有企业遇到问题就会向孙晓成以及其他检查员请教,将检查员看作推动企业规范发展的“贴心人”。


  同时,孙晓成表示:“作为国家药监局首批公布的国家化妆品检查员,是我的荣幸。‘不忘初心’是我对自己检查工作的要求。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守住群众用妆安全底线,是我作为一名化妆品检查员始终追求的目标。”


  对于未来,孙晓成期待加大西安市等化妆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与东部化妆品发达地区的交流,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检查和监管经验,提升自身的检查水平,在坚守群众用妆安全的道路上,奋力向前,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