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用超声科普培训基地启动全国科普日活动

  • 2020-09-22 20:20
  • 作者:胡芳 袁福国 毓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通讯员袁福国 毓星) 9月19日是2020全国科普日第一天,也是中国医用超声科普培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当天,科普基地启动了全国科普日相关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9所知名大学、科研院所,20多家超声龙头生产企业,9家综合医院的近百余超声专家。


  在科普基地展厅,老中青三代超声工作者同聚一堂,通过观看展览,回顾了中国医用超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86岁高龄的超声泰斗、武汉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医师张青萍教授观看了全球首台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远程遥控超声机器人现场演示,不禁赞叹中国超声产业快速发展;武汉协和医院青年超声医生张丽将展厅内仅有手机大小的掌上彩超仪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B型黑白超声机进行了对比,感慨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体验区内观众则与千里之外的北京专家进行了视频交流,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超声图像实时双向传输和会诊,即时获得专家诊断建议,实现了优质医疗近在咫尺。


  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轩辕凯表示,日前湖北省科协与该院协商,拟将科普基地列入到面向大中小学生有组织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分会负责人也表示,武汉光谷及周边聚集了多家国内外著名超声研发中心和大专院校,具有良好的超声科普生态环境和地域优势,下一步将密切配合湖北省科协、武汉市医学会,把教育基地打造成为一张武汉名片。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活动。


  中国医用超声科普培训教育基地是我国首家全面介绍中国医用超声诊疗设备和技术发展历程的科普教育和培训基地,由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三方联合建设,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落户武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