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秋冬应注意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 2020-09-24 10:10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约有20多万死于轮状病毒感染,但目前还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对于轮状病毒的预防尤为迫切。”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保健时报社社长张伶俐在日前由保健时报联合医师报主办的秋冬季婴幼儿免疫知识科普——轮状病毒疾病教育媒体采访会上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丹地介绍,轮状病毒是儿童重症腹泻的最重要病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5岁以下儿童几乎人人都遭受过轮状病毒的侵染。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轮状病毒的检出率是相似的,完整的体系设施和良好的卫生条件也不能阻止轮状病毒的传播。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少数通过呼吸道传播。轮状病毒排毒时间长,排毒量大,在外界环境中非常稳定,可以存活数月。轮状病毒还耐酸,不易被胃酸所破坏,因此控制其传播的难度极大。


  轮状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多次感染,首次感染症状最为严重。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或发热,重则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并发肠道外感染,比如引起心肌酶升高、转氨酶升高;引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合并心肌炎、急性胰腺炎等。


  “很多家长对轮状病毒腹泻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只是普通的拉肚子,往往因此延误治疗时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刘翠英提醒说。


  由于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临床对于轮状病毒感染还只能对症治疗,通过口服补盐液、肠粘膜保护剂、补锌等缓解症状,对于较为严重的如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则通过输液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危重病救治中心主任许峰指出,临床上,患轮状病毒肠炎的幼儿会频繁腹泻,导致有效循环血量急剧减少,在临床上低血量属于休克,这是最危险的一个发病症状。一旦患儿出现休克,家属没有及时送医,就有可能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而导致死亡。特别是本身就有基础疾病或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幼儿,一旦出现频繁腹泻,一定要及时口服补盐液并到医院就诊。


  疫苗是目前预防轮状病毒重症腹泻的唯一有效手段,世卫组织建议轮状病毒疫苗应该纳入所有国家的计划免疫中。婴幼儿应在6周龄后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以确保在自然感染轮状病毒之前获得免疫保护。


  李丹地表示,6月-24月龄幼儿是轮状病毒最易感人群,6月龄之前感染率比较低,因为母乳中含有母传抗体,6月龄之后,母传抗体逐渐减少并消失,疫苗预防就显得极为重要。


  除了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很重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表示,因为轮状病毒粪口传播是经过口来传播的,所以保持手部卫生很重要。讲卫生,勤洗手,是每个家长保护孩子预防腹泻的重要手段。(刘思慧)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