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师:在不同的岗位上闪烁为人民服务的光芒

  • 2020-10-28 16:1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的发言全文。


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 (7)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在广东省医药行业反响热烈。广东省药监局分管领导非常重视,专题作了指示,在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的领导和布置下,广东省药师协会协助并推进此项工作,全省共推选了12位候选人参加评选活动。在推选过程中,我们重点考量候选人在这方面:学习钻研药学专业知识、药学服务方面的表现和贡献、传帮带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抗疫工作用有突出贡献、行业竞赛中获奖领先等。

  

  第一位推选人,是一位医院药学部主任。他勤恳从业几十年,钻研中医药知识,发表论文专著数十篇,特别是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药临床药学》和《中药临床药学导论》。平日诲人不倦,带教研究生、学生、学徒50多。他研究地道药材艾叶、沉香等,并取得有一定成果,如 “艾叶”研究专著已翻译为英文版,走向世界,引发反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更是表现突出:以中医药知识研制香囊送及市民,积极呼吁并带头向疫区捐款捐物,向主管部门提供中医药防疫方剂的技术建议等。他还是一位品格高尚的专家,曾捐出自己多年的稿费积蓄,建立奖励基金,赞助家乡考上医药院校的贫困学生。他还热心科普工作,在广东医药界的各宣传平台上,撰写了大量的医药科普文章。

  

  推选中,我们重视奋斗在零售一线的执业药师,他们既平凡又突出。例如,有一位大学生,毕业后来到零售药店。作为执业药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她为了保证门店正常营业,毅然放弃休假,从老家回到广州,带领员工坚守岗位。以“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的格言自我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市民赢得了良好口碑。日常工作中,她热衷钻研业务技术和服务技能,凭借关怀、细心,为市民开展药学服务活动,获得好评。2019年荣获“广东省十佳执业药师”。她还积极参与省药监局和药师协会组织的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山区活动,为贫困地区群众解答慢病、常见病的预防和用药知识。

  

  推选中,我们也关注坚守在山区服务百姓的执业药师。这位执业药师大学本科是药学专业,毕业后并不留恋大城市,一直坚持在相对缺医少药的偏远山区零售门店工作。他努力钻研业务知识,考取了“双证”执业药师,在2019年第一届全国药师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冠军。在门店日常工作中,他细心开展药学服务工作,无论是中药方剂的配方,还是西药中成药的配伍,他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并为患者建立慢病档案,以便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赢得了附近市民的好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他更是以方便市民为己任,对有需要的消费者送药到家,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百姓的本色。

  

  DTP药房业务是新业态,需要有执业药师等专业人员尽心、细心地工作,我们这次推荐的多名候选人,都有专业特长。她们不辞劳苦,加班加点,认真做好患者的慢病档案;对顾客更是以耐心细致的态度,做好药学服务工作。例如,开展患者线上线下的公益辅导活动,让DTP药房患者能够得到专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在做好门店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外,她们对慢病管理工作力争做到尽善尽美,从为顾客建立健康档案开始,到耐心解释各种问题,让顾客放心,对她们有充足的信任感,真正发挥了专业专长和人文关怀的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有的门店是市政府指定的口罩供应点,工作强度特别大。这位执业药师是店长,一方面坚持做好药师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带领店员,圆满地完成供应工作,为全市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此外,来自生产领域的执业药师表现也同样引人瞩目。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时,这位执业药师带领员工,在极短时间内,恢复一线用药——磷酸氯喹的生产工艺,及时组织生产,并供应医院,让数万名患者得以用药。他还发挥专长,攻关科研,参与了数项国家药品标准制定,申请了多项药品制备方法专利。在扶贫攻坚和公益活动中,亦是不余遗力,令人钦佩。

  

  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闪烁着不同的光芒,他们却有着同样的名字——执业药师。他们,值得我们的掌声和鼓励。(发言人: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