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药师:请缨参战生产口罩,把好药械质量关

  • 2020-10-30 10:2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二级主任科员田瑶的发言全文。


1


  执业药师是公众用药安全的守护人,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参与者与建设者。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与全国同行一道,不断寻找和发现身边的这些健康使者,一次次被他们辛勤、执着的付出所感动。在这里,我愿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身边最美药师的感人故事。


  第一位是勇挑重担的抗疫逆行者。

  

  她,是我省一家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需求增加,山西省药监局立即启动应急审批机制,会同地方政府,推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由于企业长期处于停产状态,缺少质量管理技术人员,遂紧急向社会求助。这位执业药师积极递交请战书,请缨参战,展一己之长,助企业一臂之力。

  

  人到中年万事忙。她的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战疫一打响就奔赴一线执勤,黑夜白天连轴转。为让企业尽快复产,尽管家里老人和孩子需要照料,她依然火速赶往生产一线。由于企业长期没有生产,车间、走廊、办公室、机器设备上尘土堆积,蜘蛛网连串,办公室没有电脑、没有暖气,只有几张旧桌子。她带领大家清扫厂房,对设施设备、空调系统、纯化水系统等硬件设备进行检查评估,为复产做好各项准备。

  

  作为企业复产的骨干技术人员,她主要负责企业软件的建设及医用口罩生产的申报工作。为抢时间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她拿出自家的笔记本电脑,没有暖气就穿上厚厚的羽绒衣,在厂里住下来,投入工作。工作紧张而繁忙,常常因为工作忘记了下班,忘记了吃饭,加班熬夜是常事,饿了吃碗泡面,累了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歇,三天时间完成了平时三个月的工作量。及时提交了质量体系、程序文件、规章制度,还有“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综述性、技术性、工艺性等一系列技术资料,并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使企业用最短时间恢复了生产。

  

  为尽快生产出合格产品,让群众早日用上安全放心的口罩,她和车间工人一起研究试产,终于找准了口罩带焊点的位置和技巧,攻克了技术难题。企业原来没有自己的检验室,产品检验需每天取样到另一家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很不方便,她就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规划场地、采购设备,建起了自己的检验室,并订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在战疫初期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工作平均10个小时以上,保证了企业防疫物资的正常生产。她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劳动成果正在成为抗疫的有力盾牌,感到十分欣慰,更感觉到充实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第二位是药品质量安全的把关人。

  

  她是我省一家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部负责人。几年来,她积极完善并推进公司质量管理工作,大到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制定、审核和监督执行,小到质量信息的搜集和药品质量档案的建立。

  

  她积极开展进货评审、质量风险评估、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定时对冷库、保温箱以及温湿度自动检测系统等进行极热极冷验证。通过设定计算机系统质量控制功能,对供货单位、购货单位、采购人员、销售人员以及药品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及动态管理。对于保证药品质量的收货、验收、养护等重要岗位和采购、销售、付款等关键环节,以及特殊管理药品的规范销售,她都适时进行监督和指导……事无巨细,她总是责无旁贷地认真完成。

  

  药学服务专业性强,她把员工学习培训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适应质量管理新要求,她刻苦钻研,制作了“医用口罩的相关知识” PPT课件,对全体员工进行宣讲。系统讲解医用口罩的分类、三种医用口罩类型的对比要点、辨别与选购、合理使用方法,以及废弃口罩的正确处理方法等,提高了大家业务技术水平,企业的社会形象也得到提升。

  

  她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她表示,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知,尽心尽职尽责地为患者及公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药学服务,实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展示自我的人生价值。

  

  短暂的时间,我只能采撷我省执业药师的片段事迹与大家分享。正是这些基层执业药师的爱心付出,才有我们大家今天的健康生活,他们普通又平凡,光荣又伟大。(发言人: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二级主任科员田瑶)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