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黑龙江省药监局公布8批次药品不合格 荷花池药业“上榜”

  • 2020-11-02 21:24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 9月21日,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质量抽检的通告(2020年第2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经哈尔滨市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涉及河北荷花池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花池药业)等6家企业的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荷花池药业多次被通报


  《通告》显示,标示为荷花池药业生产的炙甘草(批号:C4891904001)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检验结果为甘草苷:0.40%。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阅发现,这不是荷花池药业第一次被药监部门“点名”。


  2020年4月29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15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的通告(2020年第1期)》显示,标示为荷花池药业生产的柏子仁(批号:C01118090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性状、检查-羰基值。根据该通告标注:经核查,标示生产企业认可生产过该产品,但认为该饮片不合格是由于被抽样单位保存不当所致。


  2019年11月28日,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9年第1期(总第41期)》指出,标示为荷花池药业生产的地骨皮(批号:C03418070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总灰分。


  对于此次被通报,记者致电荷花池药业,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我刚来这里,并不是很清楚。”记者表示是否可以提供相关负责人电话时,对方表示要查询一下电话,让记者稍后再打过来。随后,记者再次拨打该企业电话,但电话却未能接通。


  另涉及7批次药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标示为亳州广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醋乳香(批号:171201)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标示为广东省罗浮山白鹤制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片(批号:1811010)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丹参 丹参酮ⅡA)。


  标示生产企业为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的火麻仁(批号:1811001)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检验结果为具火麻仁性状特征,部分已虫蛀。不过《通告》标注:“当地局回函:企业认为抽检的火麻仁样品‘部分虫蛀’不是生产环节造成的。”


  此外,还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过,《通告》均标注非标示企业生产。这4批次产品分别为:


  标示生产企业为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的炙淫羊藿(饮片)(批号:1811001)、金樱子(批号:1812001)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均为性状。


  标示生产企业为内蒙古启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炒山桃仁(批号:17091202)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标示生产企业为亳州市圣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山楂(批号:181001)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另据《通告》,对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黑龙江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黑龙江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组织开展对相关企业和单位的查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