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祁阳县:聚焦学校食堂标准化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

  • 2020-11-10 10:47
  • 作者:
  • 来源: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祁阳县突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统筹抓好学校食堂标准化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创新了学校食堂监管方式,大大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一、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

  

  全县中小学校172所、幼儿园177所,在校学生(幼儿)14.8万人,在职教职工近8000人,学校食堂276家。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堂标准化建设,2017-2020年财政投入4500万元建成82家标准化学校食堂,并对所有的学校进行合格食堂改造。

  

  (一)建设举措。为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从三个方面入手督促抓好标准化食堂建设。

  

  一是实施食堂硬件标准化。根据食堂功能分区、操作流程要求配备完善符合规定的消毒、留样、更衣、盥洗、釆光、照明、通风、 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或设备等。

  

  二是实施管理制度标准化。严格食堂食材安全管理,全面落实餐饮服务许可、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原料釆购索证索票、餐用具清洁消毒、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

  

  三是实施培训考核标准化。加大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力度,规范培训和考核行为,提高培训质量,提升食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二)建设亮点。

  

  1.建设类型多,受益范围广。从类型来讲,有高中、初中、中心小学、村小和幼儿园;从区域来讲,覆盖了全县各镇(街道),让全县所有师生都能感觉到标准化食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2.领导很重视,资金投入大。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2017-2020年财政投入4500万元用于食堂新建、改建和添置设施设备。

  

  3.建设规格高,群众反响好。突出在四个方面:一是“明厨亮灶”,可视可感。学校食堂改建后,通过视频监控、透明玻璃橱窗等方式,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二是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标准化学校食堂都按照“生进熟出”的流程布局,功能间齐全,布局合理。食堂做到“五有”:屋内有吊顶、墙面有瓷砖、门窗有窗纱、原料有货架、消毒有设施。三是管理规范,卫生干净。做到管理制度、操作流程、餐具消毒“三规范”,地面净、桌面、墙面 “三洁净”。四是餐饮文化,增添美景。其一是各学校在各功能间、就餐大厅制作张贴精美的宣传条幅、宣传画、宣传栏和管理制度,让每一块墙壁说话,让学生就餐中感受中国餐饮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其三是加强节约粮食宣传,倡导“光盘行动”。不断渗透和营造具有人文精神校园餐饮文化,精心打造一个让师生吃得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放心食堂,让学生养成“节约、感恩”的良好习惯。

  

  二、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由财政投入280万元,着力打造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全县276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同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管理责任,切实保障师生用餐安全。

  

  (一)建设举措。对学校食堂采取视频式展示方式,将现场操作过程与学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食品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实时向社会公众展示,方便监管部门和群众在线监督,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构建“学校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

  

  (二)建设亮点。一是原料来源可溯。建立健全电子追溯记录,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合格证明,按要求票据,重点做好乳制品、畜禽肉、水产品、米面、食用油、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食材的电子进货台账,做到全程可追溯。二是加工过程可视。可远程观看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冷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生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烹饪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加工操作过程。三是风险隐患可控。学校依法依规自查到位,开展色标管理、“4D”厨房管理、“五常法”等管控措施,加工操作过程规范,防止交叉污染,实施严格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信息公开可查。及时向社会公开食品安全自查记录、晨检记录、监管部门日常巡查、行政处罚等信息。五是人民群众可评。可在线查看学校进货管理、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公众评价等各关键环节,以食安指数综合评价学校的食品安全水平。六是教育培训可行。每年组织学校食堂餐饮管理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质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