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大智慧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巧用智慧监管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2020-11-10 10:54
  • 作者:
  • 来源:永州市场监管

  “以前走进饭店,总怕饭菜不卫生,现在可以放心吃了!”市民陈女士如是说。狭小黑暗的后厨,衣冠不整的从业人员,这是双牌市民对餐饮行业存在的刻板印象。然而,自2020年7月以来,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的“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却颠覆了人们惯有的思维。



  “互联网+智慧监管”摒弃了之前单纯依靠执法人员监管的工作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双牌智慧监管”平台,将消费者、餐饮营业者和监管人员有机结合了起来,实现社会共治。随着“双牌县智慧监管APP”逐渐的推广运用,双牌县市场监管人员足不出户便可知道餐饮单位的运行现状,消费者随时随地都可利用手机查看双牌县主要餐企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员工健康证、主要食材来源及后厨的卫生安全状况等综合情况。消费者可择优选择门店就餐,直接倒逼餐饮单位从“要我提升”到“我要提升”。同时,双牌县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引入“五定”数据保真、人工智能识别及十一种违规行为智能抓拍等先进技术,真正实现全时、全面覆盖监管,进一步倒逼餐饮业主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双牌县智慧监管产生伊始,要从双牌县一直以来所面临的市场监管执法困境说起。执法人员少、监管对象多,这一直是双牌市场监督管理局所面临的执法难题。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多次调研部署,最终决定搭载“互联网”这辆快车,用互联网思维解决监管难题。推动创新监管,技术是关键。为解决技术问题,今年7月初,双牌市场监管局邀请技术专家为双牌县搭建“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解锁“双牌智慧监管APP”,并举办培训班向全县市场监管人员讲解智慧监管操作流程,让每一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都成为“双牌智慧监管APP”的推广大使。

  


  双牌县常住人口20万,全县餐饮单位共384家。从7月初引进技术搭建平台以来,短短四个月,双牌县已有124家餐饮单位入驻“双牌县智慧监管APP”并完成信息公开,其中,开通云视频直播“阳光厨房”的有79家,云视频直播查看总数已超1.2万人次。

  

  据悉,为强化食品安全齐抓共管,让公众有更多更便捷的渠道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中来,双牌县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与美团网、宅急送等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并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同治理,如与综合执法局推动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装置,在试点单位后厨安装燃气泄漏自动报警装置等等。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相信“互联网+智慧监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终将为我们打开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新篇章。

  

  作者:柏艳平唐娟(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