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不?北京协和医院药师“帮扶结对”药店执业药师

  • 2020-11-12 15:00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11月11日,当北京协和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与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议书的那一刻,意味着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将走进医疗机构的门诊药房、住院病房、药学部等,接受实训,在百姓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用安全的药,安全地用药”。


图: 1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医院药师与药店药师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会现场。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1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医院药师与药店药师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会现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当天,在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举行的“2020年东城区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普仁医院、北京市第六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与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公司、北京永安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洲全新长春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了《东城区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单位药师入院实训项目协议书》。


  按照协议书约定,5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分别选派第一批入院学习的执业药师,与医院带教药师牵手对接,通过医院门诊药学咨询、药品不良反应警戒、临床药学服务、药品科普宣传和药事管理等项目,进行为期1-2个月的实训,提高药学服务能力。


  在此之前,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就牵头开展了药学服务“帮扶结对”,促使这5家医疗机构与5家零售连锁企业签订了《东城区医疗机构与区属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合作协议书》。一方面,5家“结对”医院选派经验丰富的药学技术人员,通过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为“帮扶”药店提供专业咨询,解决执业药师遇到的疑难问题;另一方面,“帮扶”药店每年选送执业药师,到“结对”医疗机构门诊药学服务窗口等现场,观摩学习。


  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此项工作被迫中断。为推进“帮扶结对”深入推进,践行帮扶承诺,为东城区药学服务向社区延伸打下基础,在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10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实训项目协议书。


1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医院药师与药店药师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会现场。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1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医院药师与药店药师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会现场。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东城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典告诉记者,通过推动医院和企业牵手帮扶,促进东城区药品零售企业药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提高药品零售企业用药指导水平,对提高患者用药效果,帮助患者增强治疗信心,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会给企业更好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启动仪式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邀请北京医药行业协会药学服务志愿团成员,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执业药师以及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专家现场开展安全用药专业知识培训,并为社区代表赠送药品科普书籍及宣传品,提升社区食药安全信息员的安全用药知识水平。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有药品零售企业183家,其中正常营业的149家,停业的34家。东城区零售药店注册执业药师有321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