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举办十周年纪实

  • 2020-11-13 17:48
  • 作者:木子叶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深秋十月,秋芳馥郁。10月16~18日,“第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在美丽的曹魏故都河南省许昌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脑心同治专委会)主办,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分会、许昌市医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承办,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协办。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涛大夫平台全程实时直播。


  长度带来厚重感,深度催生影响力。作为一年一度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了解和交流脑心同治研究最新科研和临床实践进展的盛会,第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以“脑心同治科普 走进千家万户·强化脑心同治理论的科技支撑”为主题,设置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吸引600余名中西医学专家汇聚一堂,探讨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基层慢性病防治策略,以提升基层慢性病诊疗水平。


  专家云集盛会 共同交流脑心同治


  20世纪90年代,脑心同治专委会主任委员赵步长教授提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新理论体系——脑心同治理论。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与完善,该理论体系目前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中医整体观思维的创新思维体系,受到中西医专家认同。在“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看来,脑心同治是一种创新,既符合临床需求,又属于中医模式,是治疗领域的一种新策略。


  十年坚守,初心未改。2011年9月,第一届脑心同治专委会成立,这标志着脑心同治在理论和临床上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和进展。十年来,脑心同治专委会始终为降低国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而努力,为慢性病防治创新思路、提供解决策略。


  在今年10月16日举办的“第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通过视频致辞,对脑心同治专委会多年来在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领域进行的科学研究、学术推广、产业化推进、医疗公益活动,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专委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脑心同治”理论的提出者和推动专委会发展的领头羊,赵步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提出做好三年规划的六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 “四个面向”战略部署,充分领会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对于脑心同治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做好脑心同治相关科学研究,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第二,注重科技创新,以科技成果论证脑心同治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第三,大力开展“脑心同治科普 走进千家万户”活动,提高基层群众防治慢性病意识。第四,三年内在所有地级市成立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临床基地,与当地基层医疗机构融合,实现医疗资源结合、互动、下沉,并落实本区域100例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的中成药防治慢性病临床典型病例收集方案。第五,坚持“共铸中国心 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助力基层百姓健康和乡村振兴。第六,广泛吸纳优秀的中青年委员,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培养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促进脑心同治事业长足发展。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脑心同治专委会候任主委赵超博士表示,未来步长制药将一如既往坚持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深度挖掘中药临床价值、科技价值、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全力支持脑心同治专委会高质量发展。脑心同治组织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在会议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西医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此次盛会还设置了六个分论坛,聚焦心脑血管及糖尿病等疾病领域,开展慢性病管理策略、典型病例交流;还举行了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分会年会、许昌市医学会脑心同治分会年会,以及河南省脑心同治走进千家万户基层医师培训会。


  产学研一体化 加速中西医结合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疾病谱发生了明显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上升较快。从相关数据来看,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近70%。而在主要慢性病中,心脑血管疾病居首位。


  20世纪90年代,从事了大半辈子西医工作的赵步长被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不幸深深触动,决心向这座危害人类健康的顽固堡垒发起冲击。他在继承和发扬我国医学遗产的基础上,与伍海勤、赵涛总结和创立了“脑心同治论”,该理论源于中医理论“脑心同源,脑心同病”。现代医学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病因,也是两类疾病的共同病理变化基础。而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就是指在治疗脑血管疾病时兼顾心血管疾病;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同时,也做到预防和治疗脑血管疾病。


  “实践表明,中医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性病方面具有辨证施治、标本兼顾等独特优势。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背景下,中医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赵步长介绍,为加大脑心同治理论研究,2012年12 月,脑心同治研究院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揭牌成立,通过深入研究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中药制剂的成分及作用机理,使临床用药更具有方向性,同时也加快了产学研合作步伐。


  2013 年2 月,步长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中心联合建立的脑心同治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担任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该中心在脑心同治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由步长制药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异病同治(脑心同治)’的现代研究”获得2013 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医院等单位完成的“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电生理以及分子机制研究”获得2014 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12月,步长制药与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共建步长脑心同治研究中心,张伯礼院士及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领导等参加探讨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发展战略。今年6月,浙江省中医脑病(脑心同治)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该项目是脑心同治守正创新的有力证明。


  不仅如此,“脑心同治”理论、“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的认识被编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中医学》第九版和全国高等中医院校研究生教材《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临床研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赵超表示,步长制药以“脑心同治”理论研究为基础,部署“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发展战略,针对疾病谱变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慢性病方面的独特优势,创新中药组方,并结合现代科技和质量控制体系,开发出一系列满足市场需求的中成药大品种。


  脑心通胶囊是“脑心同治”理论的代表方药,其在治疗理念上注重从预防入手,以防治结合为原则,系统解决心脑血管疾病的诸多共性问题,临床研究表明,其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AS)、保护血管内皮、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作用。稳心颗粒则能减少室性早搏和房性早搏的发生,2010年被收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丹红注射液可用于心、脑、肺血管疾病的治疗,在糖尿病、高血压、妇科、肝病等疾病领域也可发挥积极作用,现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相关研究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2019年,丹红注射液连续四年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中,以超高的科技因子含量蝉联首位。


  “传承中医传统文化,恪守疗效才是硬道理。”赵超介绍,步长制药除面向慢性病中医药防控用药需求开发培育重点品种外,还积极开展和参与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医疗帮扶活动,并通过新媒体、移动医疗平台等推广防治慢性病技术方法,为实现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0年降低20%的防治目标添砖加瓦。


  勇担社会责任 多措并举助力健康扶贫


  “脑心同治专委会成立以来,不仅连续召开九届全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推进中西医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还开展了健康科普、慢性病防治、公益扶贫等工作。”赵超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29个省级脑心同治学会、163个地市级脑心同治学会,同时在海外建立了脑心同治分会,通过资源整合,组织广大中西医工作者投入脑心同治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为将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诊疗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临床,脑心同治专委会携手各省(区、市)脑心同治学会、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发起“脑心同治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全国知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走进基层医院,为基层医师培训最新、最先进的诊疗技术,同时为基层患者提供义诊服务,以提高当地群众防病治病意识,推动“治未病”理念传播,为降低基层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致残率作出贡献。


  十年朝乾夕惕,十年砥砺奋进。自2012 年9 月“脑心同治走基层”走进新疆阿勒泰以来,截至今年6月,来自全国的近9千名专家,已走过了516个地区,支援了761个县乡镇基层医院, 为基层患者提供义诊115459人次,培训基层医生21290人次,查房会诊1530人次,捐药捐资逾千万元。此外,步长制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按市场价格收购农民种植的中药材,覆盖地区涉及全国各地,达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捐资,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等。“从‘心’开始,共同绘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赵步长说。


  在“互联网+”时代,脑心同治专委会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充分认识“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重要意义,依托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将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群、基层医护人才群、慢性病人群、慢性病疾病谱群、典型病例群、联合用药群等大数据互联互通,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医疗服务,充分发挥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优势,显著提升长期用药患者就医购药的便利性,打通基层群众慢性病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被誉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对国人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在防治慢性病方面,更是离不开中医药的长期调理和治疗。”赵步长表示,十年只是开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脑心同治专委会将继续秉承“团结广大中西医药、民族医药同道,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通过中西医结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宗旨和“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际行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的目标,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努力为全方位、全周期防控慢性病,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