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保谈判即将落地,关注潜在受益大单品(本维莫德、环孢素等)

  • 2020-11-23 15:12
  • 作者:张金洋,杨春雨
  • 来源:国盛证券

  (以下内容从国盛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保谈判即将落地,关注潜在受益大单品(本维莫德、环孢素等)》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回顾与周专题:本周申万医药指数下跌1.43%,位列全行业第28,跑输沪深300指数,跑赢创业板指数。本周周专题,我们重点分析了医保谈判下可能受益的创新药本维莫德。板块观点:近期医药板块承压,冠脉支架全国集采降价幅度较大,导致市场情绪遇冷,但短期的情绪影响不改医药创新的长期发展和业绩释放。在近期,引领医药板块上半年大牛市的【疫情爆发】和引发医药板块自8月份以来调整的【高持仓】,这两大核心变量都发生了一些变化,Q3高持仓得到缓解,海外疫情爆发又增加了一层医药行业的比较优势。考虑到冠脉支架集采和12月份医保谈判的潜在情绪扰动,医药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将进一步聚焦,重点看好疫苗、眼科(服务+产品)、CXO、药店、核医学等五大赛道!


  一、影响今年板块走势的两大核心变量,【疫情】和【持仓】近期发生了什么变化?海外疫情爆发+医药短期的高持仓缓解,继续维持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判断。


  (1)海外疫情爆发增加医药行业比较优势:海外疫情正在持续爆发,美国近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创下新高,也会引发市场对于全球系统性危机乃至于相关行业的担忧,医药作为内需且刚需的板块,行业之间的确定性比较优势提高。我们判断国内疫情大规模爆发的概率很小,可能是以散点式的局部小爆发为主,但整体可控,同时疫苗也渐行渐近,因此医药板块的确定性比较优势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强。


  (2)短期高持仓得到缓解,但持仓比例下降并不是医药的长期趋势:Q3公募重仓医药持股占比为12.4%,相较Q2大幅下降5个百分点。由于重仓持股数据是统计公募基金持股前10标的的情况,存在部分基金将医药相关标的减仓出前10的情况,因此持仓变化的真实情况可能不像表观下降得那么多,但是高持仓的问题依然是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另外我们也观测到,医药板块的市值占比在不断提升,在20Q3已经达到10%左右,近5年已经提升了5个百分点,综合考虑医药板块高于GDP的增速以及部分细分领域长期高景气的状态,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在A股的市值占比会逐步提升至15-20%这个区间。由于基金的配置会与未来长期的趋势相匹配,医药板块一直也是基金超配的方向,因此短期的持仓下降并不是医药板块的长期配置趋势,如果短期下降较多,反而会增加基金配置意愿。


  二、如何理解医药政策?暂不评价尺度,多一些对本质的理解。政策已不是医药板块的主要影响因素,但要观测其对部分细分领域的短期情绪影响。从当前时点来看,年底前较为重要的两个事件是11月初的冠脉支架集采和12月初的医保谈判结果。支架集采已经落地,下一步是创新药医保谈判(如PD-1),我们认为或然性会有一些情绪扰动,但确实长线布局医药的重要机会。我们仍然强调,未来政策越来越不是医药板块的主要矛盾,市场已经有了学习效应,但仍要关注其对部分细分领域的扰动,因此出于顺政策周期的考虑,我们判断医药板块下一阶段的结构性机会将会进一步聚焦。


  三、如何理解医药的高估值?逆向剪刀差+优质资产稀缺性带来的资产荒将长期持续存在,我们认为医药核心资产以及二线资产的估值重塑仍然没有结束。


  (1)GDP处于增速下行阶段,而我国医药产业又处于成长早期阶段,存在逆向剪刀差。医药长期广阔空间带来的持续高增长预期(尤其是一些新兴高景气赛道)使医药行业必将享受超越历史的估值溢价率,市场对于医药估值容忍度在中长期维度会变得更高。医药优质标的因其稀缺性,估值方式已经从【当年PEG估值法】切换到了【淘汰赛下的基于赛道价值的稀缺硬核资产的远期价值前置估值法】。


  (2)未来医药估值的分化愈演愈烈,硬核资产高估值将成为新常态。医药近5年持续处于“淘汰赛”的进程中(资本市场优质资产出现的速度慢于因政策产业变革而淘汰的速度,市场进入长时间维度的“医药优质资产荒”),同时考虑资本市场长线资金逐步增多(从2020年Q2持仓来看,有多个公司的沪(深)股通持股市值已超过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已经成为很强的稳定剂),在未来,医药硬核高估值将会成为新常态,只会波动不会消失。


  四、配置思路:当前我们认为当下医药更要看重更加聚焦的结构性机会。综合考虑高景气赛道、顺政策周期、业绩(具备爆发性或者具备可持续性的高增长),重点看好重点看好疫苗、眼科(服务+产品)、CXO、药店、核医学等五大赛道。具体如下:


  (1)弹性思路:疫苗如智飞生物等;眼科(服务+产品)如爱尔眼科、兴齐眼药、昊海生科等;CXO如博腾股份、九洲药业、凯莱英、康龙化成、药明康德等;核医学如东诚药业。药店四大龙头标的。


  (2)稳健思路:太极集团、普利制药、健友股份、恩华药业、司太立等。


  (3)持续推荐配置硬核资产:看中短期,市场有向核心资产聚集的需求,看长期,考虑优质赛道的硬核龙头白马长期成长确定性和优质稀缺性,看持续溢价下的市值演绎,如:泰格医药、迈瑞医疗、通策医疗、我武生物、金域医学、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华兰生物、中国生物制药、贝达药业、片仔癀、美年健康等。


  (4)其他长期覆盖并看好:君实生物、丽珠集团、乐普医疗、健康元、科伦药业、安科生物、药石科技、美诺华。


  风险提示:1)负向政策持续超预期;2)行业增速不及预期。


20201122-国盛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保谈判即将落地,关注潜在受益大单品(本维莫德、环孢素等).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