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昂明嵘:“封城”76天,为前线医生找到900万只合格口罩

  • 2020-11-26 14:1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湖北省执业药师协会


昂明嵘


  2020年3月27日凌晨1点25分,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第65天,在九州通医药集团2楼质量负责人办公室里,已然坚守了65天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质管总监昂明嵘依然在忙碌着。

  

  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前一天,公司刚放假。第二天,一接到公司返岗通知,昂明嵘立马赶了过来。事实上,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76天里,她就没有休息过一天。

  

  必须确保安全,才能完成任务

  

  抗疫初期,面临医用物资紧缺,九州通集团迅速反应。1月20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成立应急工作组,并成为湖北省疫情防控物资主力储备配送企业,承担着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医疗物资采购配送任务。

  

  公司要采购大量的防疫物资,所有的业务员都在到处联系厂家,每天操心的事情非常多。昂明嵘最大的担忧是,一旦有员工感染,全公司的人都需要隔离。所以,必须确保每个人都做好最严密的防护。

  

  平时质量管理部有22人,办公室坐得满满当当,现在能来上班的就两三个人。上班的人少了,每个人干的事情自然多了不少。昂明嵘发现,许多防疫物资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购进过的,质量部门必须制定质量标准发给业务人员,让他们能够辨识哪些新品符合采购要求。那段时间,随着多地疫情陆续暴发,交通阻隔,各个子公司采购面越来越广,每天新增的供应商、新增的品种越来越多,资料审核、制定编码的工作量巨大。昂明嵘作为集团质量管理主要负责人,时刻冲在前面。

  

  找物资难,验收环节也需要严格把关。因为品类多而且杂,只要新的物资一到,昂明嵘就必须立即赶到仓库,现场查验,以确保万无一失。当时的仓库,每天还有很多医疗机构人员来往。昂明嵘心中不是没有担心,但她直言:“医护人员直面病毒,比我们危险得多。为医护人员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

  

  必须高效运转,才能保障供应

  

  刚开始关闭离汉通道的时候,每天看着感染人数直线攀升,昂明嵘心理压力特别大。要说不怕,那是假话——每天在外跑,仅仅车辆通行证都需要几个版本。但是,每当看到公司药房门口,人们冒着严寒,起得那么早,排着长长的队伍,只为了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时,她心里沉甸甸的:“防疫物资现在这么紧张,如果我们不高效运转起来,谁来给他们保障呢?”昂明嵘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药房人手不够,大家忙得几乎站着都能睡着,昂明嵘抽空儿就过来帮忙。那段日子,根本没有时间概念,无论多晚哪怕是凌晨了,都要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安排第二天工作,还要检查哪里需要物资了,哪个环节出问题了……她手机里的信息几乎看不完,指挥部的、药监部门的、各个医疗单位的、集团药房的……无数个微信群都给她发各种信息:必须保证有足够多的物资储备,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昂明嵘忙得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办公室随便躺一下就算睡觉了。

  

  有一天凌晨3点钟,昂明嵘突然接到市政府紧急电话,由于医院N95口罩急缺,要求九州通检查库存。等把口罩准备完毕,天都亮了,那时她已经是几天几夜没合眼了——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期间,她所在的九州通为前线医生找到900万只合格口罩。

  

  必须临危不乱,源自常年积累

  

  眼看着疫情一天天地好转,武汉也在一天天地恢复,能够为这个城市发点儿光和热,昂明嵘觉得挺骄傲的。家人一直非常担心昂明嵘的身体,可又无法见面,就通过电话、视频来了解她的情况。其实,昂明嵘更担心家人,但又担心自己一直在外面跑,怕把病毒带给年事已高的父母, 那段时间,她一直没有看望过父母。“我当时想的是等疫情结束了,一家人就可以好好团聚了。我一直坚信,我们家里人也坚信,武汉一定都会好起来的。”昂明嵘说。

  

  2020年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这是无数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也有昂明嵘的努力。在抗疫期间,她表现出了卓越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而这一切都来自日常工作的积累和锻炼。一直以来,昂明嵘致力于推进九州通集团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定期风险评估机制,每年会开展风险识别、评估、控制、沟通和审核,同时对新型业务模式提前介入进行风险评估,以便及时控制已知风险,有效识别新生风险,应急处置未知风险。正是因为具备完善的风险管理能力,昂明嵘和九州通集团在抗疫中才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