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符晓燕:偏远山区黎族苗族老乡们的“健康天使”

  • 2020-11-30 09:5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大部分居民是黎族苗族同胞,他们住在偏远山区,因为属于潮湿地区,很多老乡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病,给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符晓燕的到来,给老乡们的苦不堪言带来了希望……

  

符晓燕


  手到病除 赢得信任

  

  2002年7月,符晓燕作为医学生毕业,走上了药学服务的岗位。多年来,她尽心尽责,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于患者,也从未停止学习,期间通过了医师考试。2006年,她报名攻读药学专业。2014年,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证。2017年至2020年,她又完成了中医本科学习。她说,掌握的技能知识越多,服务患者的本领越强大。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很多黎族苗族同胞,当患者在购买皮肤病外用药时,总是左右为难,不知道买哪样好。符晓燕虽然在药房工作,但所学知识具备了一定的诊断鉴别能力。对于皮肤病患者来说,确定是哪类皮肤病而选择准确合理用药,非常关键,只有有效指导,患者才能及时得到帮助。

  

  陈叔,就是受益于符晓燕“医药”双技的顾客。

  

  前些年的一天,陈叔带着痛苦的表情走进了药房,向符晓燕诉说偏左侧肩膀已经疼痛一个多星期了,还说因为贴了膏药引起过敏,起了许多水泡,又痛又痒。他也去了小诊所输液,但一个多星期也未见好转。

  

  符晓燕仔细聆听他的描述,也做了一些专业的基础问诊。又让他脱掉上衣,看到疼痛处的肩上,有一排成簇的小泡。陈叔说,是贴药膏过敏引起的,好些天了。

  

  符晓燕告诉他,这是带状疱疹,就是人们常说的蛇胆疮。陈叔似懂非懂,毕竟那个时候,这种类型的疾病不多,很容易误认为普通皮炎类皮肤病。符晓燕当即指导他用上抗病毒药物,以及营养神经的药物,还有涂抹的外用药膏。5天后,陈叔过来告诉符晓燕,皮肤基本上痊愈了,真的非常感谢她。从此,陈叔成为

  

  药店的忠实客人,平时身体出现一些不适,也都能在符晓燕的用药指导下痊愈。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老乡们为了感谢符晓燕,每每送来自己种植的水果蔬菜。在他们的赞美声中,符晓燕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肯定,价值得到认可,也特别地开心。如果说符晓燕是一名执业药师,不如说她是一名传播健康的天使。她用她的专业、真诚、微笑,给老乡们带来了健康的明天。

  

符晓燕


  潜移默化  帮助老乡

  

  在药房工作,总会遇见各式各样的患者。给符晓燕留下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拾荒老人。他衣衫褴褛地出现在药房,手里紧紧的拽着几毛钱。他说他感冒了,要买感冒灵冲剂,他很难为情地递上几毛钱。符晓燕拿出两盒感冒冲剂给老人,收下了那几毛钱,又送上店里的一些生活用品,仔细地在感冒冲击外盒上写下用法用量,并反复叮嘱老人,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老人怀着感激的心情,一个劲儿地点头,符晓燕才放心地送他出门。

  

  刚来药店工作的时候,符晓燕就发现,一些疾病出现时,当地有些黎族苗族同胞不是求医问药,而是“求神弄鬼”,还有更多的老乡,经常来药店买止痛散、去痛片、安乃近等。每一次,符晓燕都会仔细询问他们购买此药作何用处,并耐心地和他们说明这些药的危害性。

  

  这些年,通过符晓燕耐心细致地讲解,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黎族苗族老乡们的用药方式。如今,当地老百姓生病了,不再“如痴如醉”地相信迷信活动,而是听从符晓燕的指导。在海南偏远山区,这是一个艰难的改变过程。

  

  在药学专业服务的道路上,符晓燕做得尽心尽责,也一次又一次,因为能帮助到老乡们,她感到踏实和快乐。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而至,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作为一名执业药师,符晓燕忽然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每天主动了解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学习应对新冠病毒的防控方法。即使在穷乡僻壤之地,

  

  在疫情发生最初的几天里,她送出了仅有的几百个口罩,安抚人们恐慌求药的心理。对每个前来咨询购药的顾客,尽可能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答疑问,消除顾客的心理恐慌。药房紧缺的外用消毒用品,她力尽所能地免费送给顾客,并指导大家安全使用。

  

  每天,她反反复复地宣传,坚持不懈地努力,动员大家尽量少出门,不聚集,少接触,勤洗手,注意锻炼身体等。尽管符晓燕和她的药房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能起到小小的作用,她也感到很欣慰。她说,认真对待生命,珍惜每一个身边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

  

  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符晓燕把根深深地扎在这个偏远山区,成为黎族苗族老乡们离不开的“健康天使”。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