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任萍:唱响爱的赞歌

  • 2020-11-30 10:1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


任萍


  任萍,执业中药师,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20岁起在药房一线工作至今。34岁创办南京容平药房有限公司,成为单体药店的掌门人。之所以起名容平,是因为她受药王孙思邈的古训影响:以包容心接纳每位进门客,用慈悲心对待每个平常人。无论他们富裕还是贫穷,健康还是残疾,都一视同仁。尽管这一路任萍走得坎坎坷坷,但她始终以林巧稚为偶像,用真诚的微笑面对生活,用炽烈的爱帮助周围的人。她的善良、坚忍、热情、博爱,完美诠释了一个执业药师的责任与担当。

  

  微笑背后是自强不息

  

  十多年前,任萍原本的小家庭虽不富裕但还和美,但孩子的一场重病让小家庭最终分崩离析。感情的变故、生活的窘迫,并没有击垮任萍。她毅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走出了一条创业自强的路。

  

  8年前,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宛如一个大工地,到处泥泞。任萍白天工作,夜晚探寻门面房。按照开药房的标准,她花了大半月时间、跑遍方圆三公里,最终选中了一个新建好的门面房。从此,她不仅是以一个执业药师的身份在工作,更是以一个企业负责人的身份在奋斗。

  

  忙碌工作之余,她抓紧点滴时间学习,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人硬是先后拿下大专、本科学历。但她并未满足于此,又参加了南京理工大学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刻苦钻研,任萍以论文最高分、一次性全票通过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拿到了EMBA学位证书。作为企业负责人,除了阅读大量管理方面的书籍,任萍还坚持药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先后发表《基于贝叶斯方法的中药治疗乙肝后肝硬化疗效评价》《大数据下南京容平药房精准营销研究》论文两篇。

  

  便民前提是道德教育

  

  在容平药房柜台里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块精心制作的相框,里面装裱的是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的一段话:“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这是公司每一位员工必须学习的内容,也是公司的企业文化。任萍要求店里每一位员工能够像孙思邈倡导的那样,真诚、平等地善待每一位顾客。

  

  “这家店很好。无论什么时候去咨询、买药,任萍都是笑脸相迎。我特别愿意去她们的店里买药!”年逾古稀的社区居民郭大爷如是说。起初,郭大爷因为干咳前来买药。在与郭大爷交谈过程中,任萍了解到,在此之前郭大爷已经干咳数月,跑遍南京各大医院都查不出病因;抗生素、止咳药吃了不少,均不见效果。经过细细的攀谈,任萍注意到一个细节:郭大爷曾更换过降压药,干咳症状也正是在换药不久之后出现的。熟知药品知识的任萍立刻意识到该药品的不良反应之一正是干咳。于是她将这一情况告知郭大爷,并建议他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其他降压药。果然,在更换用药后,郭大爷的干咳病征消失,从此他也成了容平药房的常客。

  

  社区居民张阿姨则对任萍推出的送药上门服务十分满意。有时她不方便去店里买药,就拨打容平药房的电话,任萍和药师们在电话里仔细询问她的需求,了解她和家人的病史,对症荐药。随后,任萍便派人将药品送到张阿姨的家中。“我们很感谢她!”张阿姨说。

  

  博爱是药学服务的动力

  

  不忘药学初心,坚守药师使命,积极参加每年政府开展的“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任萍常态化工作。每当她走进社区、学校、工地,运用新媒体进行科普时,总有人会感叹:原来,药师并不仅仅只会卖药呀!

  

  多年来,任萍足迹遍布药店附近很多社区,给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包括一些常见慢病的现状、高发的原因等。她还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健康咨询、用药等问题,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主动告诉他们,以便随时解惑。

  

  儿童用药安全也是近年的热门话题。任萍主动走进南京中华中学附属小学、南京育智学校等,耐心地向小朋友讲解药品的基本知识等,并用鲜活案例告诉他们如何独立处理自己不舒服的情况。

  

  容平药房附近工地较多,很多农民工朋友没有医保,身体有了小毛病会到药店买药。容平药店用“问病卖药,卖药问病” “一问,二看,三解答,主动,耐心,面微笑”的“14字服务法”,温暖着每一个买药的人。不仅如此,每到炎炎夏日,任萍给附近工地的工人师傅们普及夏季常见病的相关知识,免费测量血压,赠送防暑药品等。久而久之,任萍和附近的工人师傅都成了好朋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成为常态。任萍运用新媒体平台,一口气开辟五个微信群进行线上科学防疫公益讲解,并在微信朋友圈不定期推送关于防疫的相关知识,努力帮助大家通过合理的方式提高自身抵抗力。

  

  偶像是人生理想的目标

  

  任萍常说,林巧稚医生的大爱精神是她成长的动力。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任萍身在南京心系武汉。当时,防疫物资紧缺。为了让一线人员能有更多的防疫物资,任萍拿出3万元,打了无数个电话,硬是抢购了医用护目镜等物资,全数捐给了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而她的小店全年利润也不过20万元左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从对家庭到对工作、再到对社会,任萍无论身处逆境顺境,始终在执业药师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唱响一首爱的赞歌。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