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药师周在苏州举行

  • 2020-11-29 13:43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王泽议)11月26~29日,以“推动药学发展,守护全民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药师周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活动聚焦我国医药领域重大方针政策、创新战略和发展规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公共卫生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扶贫和科普扶贫、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重大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和广泛科普宣传。


  在28日举行的药师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发来致辞视频。何维表示,药师是卫生健康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参与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开展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基础性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药师工作是生物医药创新链、供给链和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他希望广大药师要通过新药准入使用、上市后再评价等工作,推动更优质的创新药物进入新发展格局的大循环之中;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从卫生健康全局角度,考量药学事业发展和药师工作,关注药品质量提升的实施路径,关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各类药品的合理比例结构,关注我国药品供给的整体规模和效益,关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速度与安全等问题。


何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致辞。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致开幕辞。孙咸泽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面对新征程的召唤,面对人民的期盼,他对广大药师和药学工作者寄予殷殷期盼:一要坚持旗帜引领,强化使命责任担当。二要突出创新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智库建设,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四要加强科技传播,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五要扩大对外交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孙咸泽

  图为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致辞。


  中国药学会团体标准《医疗机构胰岛素安全使用管理规范》《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20》在开幕式上发布。备受业界关注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监测报告》同期发布。该报告基于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网员医院报送的药品使用数据,分析了2020年上半年医院药品使用及近5年变化情况,为相关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各级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及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研判,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开幕式上,中国药学会对2020年度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进行了表扬。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南展望了COVID-19预防治疗新策略,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进行了“加快建立中国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制度机制”的报告,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对《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


  会议同期召开了2020年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工作会议;举办了医药政策高峰论坛、药物治疗前沿创新发展等7个分论坛;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一项重点活动,药师周期间还开展了“科海扬帆梦想启航”校园科普公益活动走进苏州大学、“安全用药战疫同行——药师您好”科普文艺作品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本次药师周活动由中国药学会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江苏省药学会、苏州大学、苏州市药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