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段培刚:乡村药店里的好药师

  • 2020-11-30 10:2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段培刚


  段培刚,男,39岁,本科学历,执业药师,山东省泗水县人,现就职于山东圣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平民药店。

  

  药品使用,事关重大

  

  2005年,段培刚药学专业毕业之后,回到了农村老家,从药店营业员干起,一干就是十多年。他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了药品零售岗位上的各项技能,利用所学的药学知识服务大众。段培刚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立足零售药店这个平台,配合农村公共卫生建设,为周边群众的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2014年9月,段培刚进入山东圣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企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工作,但他依然心系药品零售业务,不久之后,主动要求到公司下属的平民药店担任驻店药师。平民药店服务的对象绝大多数是偏远农村地区的群众。段培刚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熟悉村民的生活习惯,在工作中更能体会村民们对健康的需求。

  

  药品使用,事关重大。段培刚在多年的农村基层药学服务过程中发现很多药物滥用、错用等现象。段培刚通过现场指导、定期科普宣讲、上门提供药学服务等,解决用药困惑,纠正群众的用药误区。

  

  在距离乡镇比较远的几个山村中,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儿童。段培刚经常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送药上门。有的爷爷奶奶不识字,段培刚就耐心地反复叮咛用药方法、剂量和注意事项;有的村民患有糖尿病足,行动不便,他更要上门指导;有的困难群众一时拿不出药费又急需用药,他还会先垫付部分药费,解群众燃眉之急。

  

  终身学习,推己及人

  

  在多年的药学工作实践中,段培刚明白要想更好地开展执业药师处方审核工作、更专业地帮助顾客选择非处方药、更全面地解答群众的用药疑惑、更准确地监测药物不良反应,自己必须不断地学习充电,提升完善。段培刚挤出时间学习,通过努力,拿到了成考本科学历,并先后以高分通过了药学类和中药学类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成为双证执业药师。

  

  拿证之后,段培刚仍不放松对专业理论的学习,通过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和省药师协会的药学专业知识继续教育平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

  

  他还积极鼓励身边的同事报名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每年执业药师报名前后,段培刚就仿佛成了一名专业老师,很多人都向他咨询报考要求,请教复习中遇到的难题,还有人临考之前反复询问知识要点和答题技巧。段培刚都一一耐心解答,无偿地向考生提供帮助。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很多同事相继通过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领取证书的时刻他比同事还高兴。

  

  危难之时,捐赠物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药品零售行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春节前,段培刚就发现来药店买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了,于是他清点了一下店里库存的口罩,决定按照每人两个的标准,免费发放给需要的群众。他在微信聊天群、朋友圈发布了免费赠送口罩的信息,来领口罩的人络绎不绝,仅2020年春节前后他就免费发放近3000个口罩。

  

  2020年大年初五,段培刚第一时间通过当地的公益协会组织向社会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急需药品和消杀用品,将仅剩的600余个口罩捐赠给镇政府,用于一线人员的防护防疫。当时,段培刚都没来得及跟家人说一声,就带着抗疫急需的药品和消杀用品,连同刚在医药公司接到的防疫货品,直接到了公益协会院内,再由公益协会志愿者分发到各个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段培刚主管的平民药店一直在营业。他还主动联系连锁总部积极采购相关的医药物资,自己开车外出接送货物。抗疫情、保供应,维持商品价格稳定,服务好有紧急用药需求的群众——段培刚先后组织药店工作人员在药店内外打印张贴各种宣传海报和条幅,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通过宣讲各种防疫知识打消人们对病毒的恐慌,劝阻盲目抢购囤积医药物资的行为等。2020年5月,段培刚先后被济宁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民政厅评为“济宁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和“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2020年8月,段培刚被济宁市委宣传部推选评为“济宁好人”,同时被山东省药师协会评选为山东省第二届优秀药师,其相关事迹先后被济宁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报道。

  

  成人达己,助人为乐

  

  段培刚还是当地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工作之余,他经常在公益协会统一组织安排下外出参加公益活动,利用自己的所学医药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别人。段培刚还先后资助了几名热爱传统文化的小学生,让他们跟随名师读经典、学书法、学国画,满足了乡下孩子们对文学艺术的渴求。

  

  段培刚先后被公司总部和公益协会评为先进职工、优秀志愿者,还获得顾客赠送的多个拾金不昧锦旗。虽然身处平凡的岗位,但是段培刚慢慢地获得业界同行的认可,家乡附近老年人更是对这个身边的年轻小药师纷纷点赞。

  

  段培刚曾经这样说过:“农村最缺执业药师,我热爱这个行业,热爱我的家乡,我将继续做一个守望在乡村药店的执业药师,帮助更多需要我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