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三批医保药品集中采购落地 48种药品平均降幅53%

  • 2020-11-30 11:26
  • 作者:马少宾 张晨涓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透露,阿克苏地区现已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48种药品,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用药,中标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5%。


  据悉,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通过竞价采购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本次集中采购的48种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解热镇痛、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还有价格比较昂贵的抗肿瘤药和抗菌药,如阿那曲唑片、利奈唑胺片等。大部分药品采购周期为2~3年。


  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乳腺癌治疗药物来曲唑片为例,原价每片9.11元,此次降价后每片2.86元。按每天1片的服用量,原来每个患者每年费用约3000元,现在降到1000元左右。解热镇痛类用药布洛芬颗粒原挂网限价31.01元(0.2克×24袋),现中选价格2.38元(0.2克×12袋),降幅84.6%;糖尿病患者常用药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原挂网限价14.19元(0.5克×30片),现中选价格7.68元(0.5克×60片),降幅73%。


  “此次中选的药品有很多常用药,在地区都可以买到。”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克苏地区多家公立医疗机构畅通了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进院渠道,根据诊疗范围和临床使用情况,配备了不同品种中选药品,患者可以到这些医疗机构咨询、就医、开药。


  自2019年12月以来,阿克苏地区执行前两批国家集采药品共57个品种,让当地患者用上了质优价廉的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其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第一批共25个中选药品,价格与自治区药品采购平台原价格相比平均降幅68%;第二批共32个中选药品,价格与自治区药品采购平台原价格相比平均降幅78%。目前,阿克苏地区各级医药机构三方协议签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阿克苏地区中选药品约定采购金额305.79万元。(马少宾  张晨涓)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