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全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通报会暨医美专项整治推进会

  • 2021-11-11 14:14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召开全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通报会暨医美专项整治推进会。


图为会议现场。 (马少宾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马少宾 摄)


  会上,自治区药监局通报了2021年全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管局汇报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全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总纲”,是强化医疗器械风险管理、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通过听取个别地(州、市)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和下一步工作汇报,对进一步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医美相关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据悉,今年3月至9月,自治区药监局会同各地(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疫情防控、集采中选、无菌植入、网络销售和医美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区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12497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822个,检查使用单位5444家次,排查风险隐患497个;检查第三方平台1家次、网络销售企业893家次,排查隐患101个;立案111起,罚没款78.87万元。


  会议强调,从检查发现的问题看,必须清楚认识到开展此项专项检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地(州、市)监管部门要强化医疗器械风险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规规定,加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特别是高风险类、防护类医疗器械,不断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行为。


  会议要求,各地(州、市)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入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在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清网行动”、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曝光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不断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质量安全“清单”,提高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器械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马少宾)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